揭密病毒“拦截者”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全力抓好贯......共同富裕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例会......毫不放松疫情防控 扎实做好安......当好“贴心人”搭好“连心桥”“长宏国际”维修国之重器“振......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公告 04版: 民生新闻

当好“贴心人”搭好“连心桥”

———记昌国街道虎山社区党委



  □记 者 尹倩倩王胜通讯员 赵小红
  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社区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梦想。昌国街道虎山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实践“近邻”模式,进一步激活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神经末梢”,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晚上6时,在虎山社区上白虎新村疫情防控卡点,党员徐信根、曹海宝接过值守“小门”的晚班,对进入小区的人员和车辆逐一进行查验。夜晚的温度比白天要低,站立久了难免感到寒意,他们就趁着间隙稍微活动一下,暖暖身子。“支部号召我们守好小区‘小门’,大家都踊跃参加。”选择在下班高峰期来值守,徐信根觉得这是自己身为党员应尽的责任。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全力守卫居民健康安全的同时,虎山社区党委还坚持党建引领,为群众提供形式丰富、覆盖更广的“零距离”服务。近日,党员来到辖区居民吴辛基家中,为他晾晒棉被,打扫卫生,了解生活所需。现年86岁的吴辛基患病后行动不便,加上子女不常在身边,社区党委主动承担起关心照看的重任,每月定期上门看望老人。由于辖区老年居民较多,经常需要帮助,为更好地服务他们,社区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将党员组织起来,让他们深入一线,及时了解、满足群众需求。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居民和谐共治是摆在基层党组织面前永恒的课题。虎山社区在党委的引领下,通过不断探索、培育和实践,搭建起了党员“老娘舅”调解平台,居民不管是遇到法律问题,还是家长里短、宠物扰民等各类纠纷,都可以到这里来寻求帮助。“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其中就有坚持人民至上。作为一名老党员,始终坚持这个理念,从细微处做起,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虎山社区党员“老娘舅”王锦棠说。自该调解平台搭建以来,不断涌现出更多的党员先锋和居民骨干,激发着社区自治的创新活力,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
  在做好群众工作的同时,虎山社区党委还根据实际制定了理论学习制度,采取固定时间集中学习和不定时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社区两委的政治思想教育。“我们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将‘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暖心、一颗诚心办事’的服务意识及‘为人民办实事’的服务理念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上门送服务’。”虎山社区党委书记张丽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