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海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党旗飘扬风帆劲砥砺前行谱华章

临时党支部建立在疫情防控一线 记者 陈炳群 摄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喜迎二十大·定海这十年”专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定海各领域取得的可喜成就进行回顾和展示,激励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两个先行”中展现更大作为。

  □记 者 尹倩倩 

  通讯员 郑宁 孔露燕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定不移当好“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上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协调发展。

  这其中,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以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以全方位引进、培育、用好人才为支持,为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提供有力支撑。

  铸魂领航

  建强组织固根基

  近日,环南街道五联村党总支党员为东岠岛上的老人送去了代购的大米、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五联村由东岠岛、摘箬山岛、刺山岛等多个小岛组成,如何保证村民吃上新鲜菜成了难题,五联村党总支创新实施“三购服务”,采取党员带头“一对一”模式为村民代购。该党总支还联合舟山市菜篮子服务有限公司,定期将平价、优质的生活必需品送上岛,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生活必需品。

  “随着五联村海岛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我们推出‘1+N’走访模式,每个小岛都有1名驻岛党员提供日常便民服务,为海岛发展及村民生活提供服务。”五联村党总支书记王祥红告诉记者,该党总支还将把党建工作融合到村务工作当中,推进偏远海岛“菜篮子”服务做得更加深入。

  五联村将党建与基层治理创新融为一体,在共富道路上做好海岛振兴文章,成为了定海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立足定海实际,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机制,吸纳兼职委员226名,进一步破解街道、社区“小马拉大车”的困局,并打造区域特色党建联盟17家,实现区域融合共建共赢。

  ▲下紧转第2版

  ▲上紧接第1版

  同时,深化实施“三上四线”项目党建法,在重点项目建立临时党支部38个,吸纳党员骨干713名,并凝聚“八小时”外党员力量,组建106个小区“兼合式”党组织,成立“红钥匙”“红管家”等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在助力重点项目攻坚、文明城市建设、防汛防台、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现党员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

  严管与厚爱结合

  2020年,全市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定海举行,我区通过设置赛道、展陈推动,清廉村居建设成效明显,形成了定海样板,为其他清廉单元建设树立了示范标杆。

  打铁必须自身硬,近年来,区委以“廉润定海山”为主线,坚持“四责协同”,坚决扛起清廉定海建设政治责任,建立清廉单元“7+N”推进模式,拓展清廉住建、清廉政法等领域,每个清廉单元健全“一项实施方案、一个推进会、一套评估标准和一批示范点”“四个一”体系,形成了清廉定海建设全域推进、全线共进的良好态势。

  今年5月,区纪委区监委配合区委出台《定海区公职人员容错减责免责实施办法》,建立健全科学的容错免责机制,进一步明确实施主体、认定权限以及认定程序,并向全区提供了改革创新容错免责决定书范本,防止干部出现“做得越多、错得越多”的担忧,大力支持干事者、保护担当者,给党员干部吃下“定心丸”,让干事创业者大胆往前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两个维护”更加有力、正风反腐更加有效、日常监督更加有序,为我区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补足精神之“钙” 

  锤炼定海铁军

  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是“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的关键之义。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更需统筹做好选贤任能工作。

  好干部不会“自找上门”。我区大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全市首次组织开展“90后”优秀年轻干部公开选拔,创新年轻干部“集中教学+一线锻炼”教学模式,推出年轻干部“无围学院”分享课堂,累计培训各级干部6900余人次,举办各类班次107期,其中主体班次32期。持续实施年轻干部一线实践锻炼三年行动计划,先后选派250余名干部到项目前沿、创城前线、防疫前哨、东西部协作压担培养。同时,创新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反馈形式,将考核得分分层分类予以全区排名,考核结果以“信件式”一对一反馈,充分发挥“以考促改、以改促干”的指挥棒作用。

  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精神,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融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先后制定《关于聚焦“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新目标新定位建立健全“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机制的若干意见》《舟山市定海区不担当不作为干部评估考量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关心关爱工作的实施意见》,选树定海区“担当作为”好干部40人,提拔重用、优先职级晋升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实绩突出干部41人,及时奖励疫情防控一线干部51人,处理不担当不作为干部7名,全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总体上担当有为、奋勇争先,“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成为共识,推动省委“两个担当”良性互动呈现良好态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还坚持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坚持实践锻炼、增强政治定力,推动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依次展开,给党员补充了精神之“钙”,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


今日定海 一版要闻 00001 党旗飘扬风帆劲砥砺前行谱华章 2022-09-09 2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