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海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定海区第38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举行

孙丹燕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 尹倩倩 叶武杰)9月7日下午,定海区第38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在舟山市艺术剧院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孙丹燕在大会上强调,要让孩子们在美丽的校园内、在教师的呵护下茁壮成长,让教师在教书育人中实现价值、倍感自豪,让教育成为定海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美丽风景。

  孙丹燕指出,教育一直以来都是定海优质的资源、闪亮的名片,也是定海人的骄傲。回顾定海教育的发展历程,可以用“底蕴深厚”“硕果累累”来形容。新时期的定海教育,延续了优秀的传统,创造了优异的成绩,这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尤其离不开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孙丹燕强调,“要让孩子们‘有学上’,现在更要‘上好学’。”围绕孩子“有学上”,历届区委、区政府已经打下良好的基础。对照让孩子“上好学”的要求,要着力实现两个目标。一个目标是让布局更合理,一方面要根据人口流动优化教育配置,另一方面要发展优质教育吸引人口集聚。第二个目标是让校园更美丽,要有美丽的颜值、现代的功能、深厚的内涵。

  孙丹燕强调,“让每一个孩子都抬起头来。”要吸引孩子们抬起头来学习,而不是只会低着头做作业。要努力让孩子们抬头挺胸,自信阳光地面对生活。要让特殊群体的孩子也能够抬头仰望星空,在教育的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孙丹燕强调,“老师的素质就是学生的样子。”教师要重视个人形象的塑造,做到内外兼修,一方面要维护好外在的形象,另一方面要积淀好内在的素养。要重视教师梯队的打造,重点打造好两类名师群体,第一类是优秀的管理者,尤其要打造好校(园)长和班主任这两支队伍;第二类是优秀的教育家。

  孙丹燕强调,“安全是教育的生命线。”教育领域是除险保安的重要领域,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守好守牢三个方面的安全底线:一是意识形态安全。宣传部门要牵好头,协同教育部门,指导学校抓紧抓牢意识形态管理,尤其要密切关注课堂、网络、校本教材、校园周边市场等各个重点环节。二是疫情安全。学校作为一个“最小单元”,除了要落实好学生健康监测、小门管理、防护宣传等日常举措外,也要提升平战结合的能力,尤其是要增强战时应急处置的能力。三是校园安全。要严格防范校园暴力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消防问题、治安问题等,严防发生校园安全事故。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努力为学校创造安全文明的环境。

  区领导陈涛、林世军、余舟、陆翰恺参加会议。


今日定海 一版要闻 00001 定海区第38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举行 2022-09-09 2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