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海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全民共建共享健康定海在路上

  □记 者 倪妮 叶武杰

  通讯员 王瑜瑜

  自省级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启动起来,我区全面推进健康定海建设,大力普及健康生活方式,调整优化健康服务体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良好格局,各项健康相关指标明显改善。去年,全区居民平均期望寿命82.03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5.49%,并呈现稳步上升态势。

  将健康政策融入城市建设

  健康影响评价是对城市开展健康影响的全方位、长期规划管理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我区梳理了近3年2700余份公共政策工作,涉及健康资源、健康环境、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服务等数十个领域,着重对老旧小区环境提升工程、海塘配套加固工程、运动休闲主题公园建设、医院改扩建等项目开展专项健康影响评价,均得到有效落地。

  东海云廊作为我区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市级项目试点,从规划、建设到开放,我区多次组织各方专家对项目实地勘察、集中讨论,让健康影响评价工作贯穿其中。云廊设置环保灯源,利用循环水源,实现消防、保洁自给自足,绿植覆盖率达95%以上;打造标准健康步道,合理布点休息服务驿站、公共厕所、垃圾分类箱、共享单车;利用健康宣教展板、广播健康贴士等,多载体传播健康理念……漫步于云廊上,随处可见融入的健康元素,自东海云廊开放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市内外游客150余万人次。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启动省级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后,全区上下达成的共识。为此,我区把健康问题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出台《定海区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25名专家组成的区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专家委员会,全面梳理与健康相关的政策文件,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把健康融入到各项政策、各个产业当中,让健康理念贯穿政府决策、部门施策和群众生活,也让政策制定更加科学化、民主化,更有利于群众健康。

  我区还先后印发了《定海区创建浙江省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2021-2022年)》《2022年健康定海工作要点》等政策文件指导建设工作,通过规范多部门联动机制,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大健康”工作格局,并建立健全覆盖镇(街道)、机关、医院、学校、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

  把健康元素根植各个角落

  步入定海湿地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热爱运动、健康生活的景象:入口处的交互设备前,市民根据设备提示进行运动前的热身准备;往里走是一条长约700米的健康步道,不少市民在步道上散步或慢跑;健康步道两侧设置有“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等一系列健康宣传牌,与周围生态环境特点相互映衬,每间隔100米还有一个提示牌,记录着步行消耗热量、步数等。

  “在公园内建设健康主题公园,将健康、运动元素融入绿色景观和健身设施中,打造集运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公园,有利于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理念,提升市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促进全民健康生活。”区创建健康促进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安海康说,健康主题公园的建成投用不仅有利于提升城市品味和形象,也进一步丰富了健康定海建设的内涵,更为我区推进省级健康促进区建设增添了新亮点。截至目前,全区已建设4个健康主题公园、7条健康步道,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在游、动、赏、乐中学到健康生活知识。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健康’不单指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人格健康,这就需要健康环境的有力支持。”安海康告诉记者,健康促进场所包括健康社区、家庭、医院、学校、机关、企业和其他支持性环境,种类涵盖方方面面。这些场所与社会公众、市民的联系最密切,是省级健康促进区整个建设的主要载体。近年来,我区持续推进健康教育活动进机关、企业、村(社区)、医院、学校,全面打造健康促进示范场所。截至目前,全区已创建30家健康促进机关、20家健康促进企业、73个健康社区(村)、3万余户健康家庭。

  让健康服务惠及更多人群

  近日,一辆急救车从岑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救点赶往小沙街道,将一名陷入昏迷的患者送往上级医院抢救。与以往从定海城区发车相比,时间缩短了约20分钟。

  “对于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少一些行路时间,病人就多一份生的希望。”岑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贺海江说,该急救点是按照乡村地区服务半径8-10公里或建制镇(街道)至少建1个急救点、平均急救反应时间少于15分钟等要求进行布点建设,服务范围辐射岑港、小沙和舟岱大桥定海段等。自今年7月1日投入使用以来已接诊296起,为本岛西北部区域的群众撑起生命“保护伞”。目前,我区已建成金塘镇中心卫生院急救点、浙江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急救点、岑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救点3个急救点,为保障辖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海岛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城乡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性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相对较弱、偏远海岛居民就医不便且成本高等难题。为此,我区致力于医疗均衡发展,除进一步完善了海岛救援体系外,还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方式让海岛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上级医院专家的优质服务。截至目前,我区已经完成45个标准化远程医疗服务点、6个远程心电服务点建设,实现远程专家门诊、远程临床会诊、远程影像(心电)诊断等六大服务功能,并在区中心医院建立检验、影像、心电、消毒供应、中药房等共享中心,统一开展标本检验、中药处方审核调配等服务。

  我区还依托省急救指挥中心平台研发“岛岛救”系统,集成一键呼叫、实时定位、视频通话、院内转运前会诊评估等功能,配置于岛上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医护人员、海上“120”船只工作人员、浙江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急救医护人员手机及移动终端上,实现“海岛15分钟急救圈”。通过“岛岛救”APP可在急救过程中实现政府沟通、船只实时待命、120救护车精准到达、岛上安全转运等多方联动,实时共享患者、救护车、船只位置及任务状态,为海岛患者争取更多的救治时间。


今日定海 一版要闻 00001 全民共建共享健康定海在路上 2022-11-09 2 2022年11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