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海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为了我们共同的心愿”

——致敬奋斗者系列报道②

  □记者 倪妮

  甬舟铁路连接甬舟两地,是我省打造高铁1小时交通圈的重要铁路工程,甬舟铁路也将补齐浙江“市市通高铁”的最后一块“拼图”。8月16日起,甬舟铁路(高速复线)金塘段政策处理指挥部及穆岙村、西堠村、山潭村、大浦村和东堠村五个村的55名征收工作人员连续奋战,全力投入到征收工作中。截至11月10日,甬舟铁路、甬舟高速复线金塘段涉及房屋、土地、坟墓的政策处理工作整体签约率超90%。

  “整整83天,我们没有休息日”

  11月6日16时许,随着山潭村最后一位被征收户在《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上签字,山潭村59户房屋被征收户、48户土地被征收户及32座坟墓迁移全部完成签约,成为金塘第一个实现整体签约率达100%的村。

  “整整83天,我们没有休息日。”山潭村党委副书记张洪波心里压着许久的石头终于落地,感慨这100%来之不易。在这83天里,张洪波和村工作人员日夜奔波在一线,全力配合甬舟铁路(高速复线)金塘段政策处理指挥部做好签约工作。其实,早在启动签约工作之前,张洪波就和征收工作人员提前谋划研究,入户调查、摸清底数、丈量面积,对列入征收范围内的村民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征收工作人员王士杰这样评价张洪波,“他的脑袋里像装了芯片,村里哪家涉及到征收,面积多少,签约进度如何,他都了如指掌。”

  在张洪波看来,群众的配合支持主要看宣传工作是否做得到位。为此,张洪波与征收工作人员一道,在前期入户丈量基础上做好被征收户的思想工作。“群众什么时候有空,就是我们的工作时间。”被征收户白天不在家,张洪波踩着晚饭饭点上门,工作日不在家就延后到休息日联系,通过不厌其烦上门交流、电话沟通、见面约谈等,耐心地做好征收政策宣传工作,为群众答疑解惑。

  山潭村有位村民因房屋翻新不久,内心不舍不愿签约,张洪波多次邀约拜访均吃了“闭门羹”。张洪波多年从事基层工作,他说个人在情感上理解这位村民,但甬舟铁路建设等不起,他们的工作不能感情用事,需要想办法解决问题。于是,张洪波撇开征收工作不谈,和这位村民聊工作、聊生活,畅谈高铁建成后金塘未来的美好愿景和退休后的养老生活。在20余次促膝长谈后,这位村民在《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上签字,“家乡能够发展得更好,我们乐见其成。”

  “他笑脸相迎、考虑周全,让我感到很暖心”

  甬舟铁路(高速复线)金塘段政策处理指挥部政策处置组工作人员闻佳杰主要负责房屋征收工作。“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合理合规解决他们的诉求,才能赢得群众对征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他得出的工作经验是,要用心倾听群众对征收工作的意见及其个人诉求,将问题分类处理、有针对性解決。

  闻佳杰曾遇到这个情况:有一处老宅征收过程中牵涉到多户家庭后辈继承问题,有的对补偿政策不满意、有的对个人继承的面积不满意,后辈之间还有家庭纠葛。“家族内部矛盾不解决,我们的工作就没办法进行。”为此,闻佳杰和同组的征收工作人员不分昼夜调解,多次邀请测量人员一起上门丈量面积、复核面积,组织家庭协商会,综合每户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各户的利益关系,研究出多种方案供其参考,最终获得了家庭成员们的支持。

  闻佳杰认为,事关村民的利益,他更愿意把自己摆进去考虑问题,根据群众的实际情况逐一分析,赢得群众信任。甬舟铁路、甬舟高速复线金塘段征收工作涉及房屋被征收户164户,这其中70%以上是60周岁以上老年人。年过八旬的村民李大伯是被征收户之一,祖祖辈辈居住在村子里,对自家老宅的感情颇深。“安置房三年后才能交付,我年纪大了外面房子租不到。”李大伯对征收工作有抵触,闻佳杰多次登门拜访均被拒之门外。

  “老人年纪大、顾虑多,不愿搬离情有可原。”闻佳杰没有气馁,他四处奔走、寻求解法。经过闻佳杰多次与金塘镇养老院沟通协调,帮助李大伯解决了腾房后空窗期的住所问题。“每次见到小闻,他都是笑脸相迎,脾气好、考虑周全,让我感到很暖心。”闻佳杰用自己的真诚赢得了李大伯的认可,也让征收工作有速度更有温度。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在甬舟铁路、甬舟高速复线金塘段征收工作中,政策处置组工作人员郑跃平主要负责土地征收及地上附属物补偿等工作。因为清点评估工作需要花费较长时间,为了让被征收户尽早确权,整个8月,郑跃平和同事在金塘的山林间忙活。

  “那时候,山里是火辣辣的热,皮肤像被火烧了一样。”郑跃平回忆说,特别是在丈量山地的时候,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周边还没有遮荫的地方,好几次回家后出现恶心、头晕等中暑症状。尽管如此,郑跃平和同事携带图纸、测量仪器等工具穿梭在山林里,逐户核对、丈量土地、清点青苗作物,并面对面与村民沟通确认,做好登记工作。

  郑跃平告诉记者,体力上的透支是个人可以克服的困难,有些工作还需要借助向导的力量。在征收土地范围内有很大一部分是村民的自留地,有些自留地长期未耕种,杂草丛生。“这些自留地很多都是上一辈留下来的,土地界限模糊,村民自己都搞不清楚,容易出现相邻村民因赔偿问题争论不休的局面。”郑跃平说,为了顺利解决土地界限的问题,他们几经周折找到村里的老支书和德高望重的村民代表,大家一起前往现场相互印证,做到公平公正,令村民信服丈量结果。

  在郑跃平个人“抖音”账号里分享了许多征收工作中的点滴。其中有条视频,记录着他和同事实地测量场景,视频中的征收工作人员因长期曝晒而皮肤黝黑,并配有一段文字,“精心测量、认真核对,群众利益无小事。”

  没有晴天雨天之分,没有白天黑夜之分,没有节假日之分,这是甬舟铁路、甬舟高速复线金塘段征收工作人员的工作常态。在这支队伍中,年纪大的有60余岁的老党员老干部,年纪轻的有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伙,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让被征收户政策清、情况明、心底亮,共同为甬舟铁路建设出力。


今日定海 一版要闻 00001 “为了我们共同的心愿” 2022-11-11 2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