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海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前三季度定海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出炉

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加19.4%

  本报讯(记者 王思圆 沈诗桥 通讯员 盛琦真 林东南)定海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近日出炉。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及复杂的国际形势,我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力加速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在优势行业、骨干企业拉动下,1-9月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为419.8亿元,同比增加19.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6%。

  观察工业经济运行的态势,重点行业是重要窗口。“前三季度我区主要行业中,石油加工业、电力生产供应业和船舶修造业成为拉动工业经济的重要力量。”区经信局总经济师贾洋洋说。一组组清晰的数据,展现了石油、电力支撑效应明显及船舶修造业回暖加速的态势:前三季度,石油加工业实现工业产值92亿元,同比增长31.7%;电力生产供应业实现产值90.8亿元,同比增长50.7%;船舶修造业实现产值66.6亿元,同比上涨38.5%。

  据贾洋洋分析,石油加工业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前三季度以来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属于较高位置,尽管二季度末期出现回落,但其带来的产品、衍生品价格提升效益仍在继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海石油舟山石化有限公司有望成为全区第一家产值突破百亿元的工业企业。电力生产供应业对我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速贡献率高达44.8%,电力行业维持高速增长势态,一方面是浙江石化二期工程逐步投产,对电力需求呈持续上升趋势;另一方面,受全区工业企业用电需求拉动,有较大增幅,今年预计增幅可达40%以上。船舶修造业方面,主要由“长宏国际”等龙头企业造船业务拉动,企业手持订单较多,带动行业整体增幅较大。

  可喜的是,前三季度粮油加工业、水产品加工业、机械加工业三大行业也呈现逐步回暖态势。粮油加工业实现工业产值56.7亿元,同比增长13.5%,主要得益于粮油产品单价提升;机械制造业由于去年形势较好、基数较高,今年出现调整性回落,部分企业维持略有增长态势;水产品加工业中,行业龙头“兴业集团”企稳回升,预计明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今年以来,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暖企政策等在定海逐步落地生根,为全区工业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围绕区委、区政府制定的产业革新“145”计划,我区支持发展先进制造业项目,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充分发挥“暖企专员”作用,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接下来,我们将全力抓牢经济稳增长、抓紧制造业扩投资、抓实企业帮扶解难,助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稳步推进定海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日定海 一版要闻 00001 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加19.4% 2022-11-18 2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