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海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定海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连续六年上榜“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

  本报讯(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国家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关于命名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公告》,定海榜上有名。同时,《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在《光明日报》发布,定海位列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75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84名,这已是定海连续六年上榜“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

  据了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目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不仅反映了一个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的成就,也彰显着一个地区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实现保护与发展共赢的努力与实践。定海空气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前列,2021年环境空气优良率98.0%,好空气“金名片”不断擦亮。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夺大禹鼎,南洞水库、河塘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入围全国案例。世界“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和迁徙栖息鸟类总量连创新高。全区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成功入选全国综合实力、投资潜力、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旅游实力五大百强区。城市品质全面升级,形成花园城市、风情小镇、美丽乡村有机融合联系的城市体系。老城细胞不断更新,获评省级老旧小区改造优秀县区。城乡互融不断畅通,获评省“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美丽城镇与美丽乡村更赋魅力,干览镇获评省级样板,远洋渔业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小镇,新建村入选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净零碳”中国案例。

  据悉,为客观评价中小城市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总结城市一般性发展规律,探索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路径,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小城市发展理论体系,相关机构连续多年对中小城市发展指数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并逐年推出阶段性研究成果。依据新发展理念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该项研究依次构建了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等方面的指数指标体系,系统、全面评价我国中小城市发展现状。其中,综合实力指数指标体系立足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现代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创新驱动引领和现代治理效率等六个方面进行评价;投资潜力指数主要用于表征城市吸纳投资的潜力,投资潜力评价侧重于对蕴涵在区域这一综合体中的投资环境的营造和投资机会的发掘,努力引导区域发展方向,并对投资者决策提出建议。


今日定海 一版要闻 00001 定海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连续六年上榜“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 2022-11-21 2 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