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海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精益求精人民至上的五山水利人

——致敬奋斗者系列报道④

施工人员浇筑长岗山段箱涵 记者 陈炳群 摄
扫码看视频

  □记 者 黄婷 王胜

  通讯员 姚凤 陶适

  山体来水有效拦截70%,河道应急排涝能力提升80%……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水利示范工程,定海五山水利工程目前已经完成95%的工程量,部分已投入运行的项目经受住了今年超强台风“梅花”的考验,让定海城区“汪洋一片”成为往事。这背后离不开五山水利工程建设指挥部及施工方全体工作人员以笃行实干的姿态,始终奋战在建设一线,攻坚一项项技术、攻克一道道难关。

  “全方位把控工程建设,早日发挥功效”

  “这是没封板的吧,里面孔洞怎么样?”这天,区水利局局长徐国中驱车来到城北水库-虹桥水库分洪隧洞工程城北水库侧,拉着施工方负责人走入隧洞,了解当天的掘进情况。

  作为定海五山水利工程“西调”项目之一,城北水库-虹桥水库分洪隧洞工程因碰到地质断层,影响了工程进度。“掘进过程中,地质断层岩石破碎,容易塌坍,出于安全考虑,打一米进去我们就要进行及时支护,所以工程进度较慢。”徐国中告诉记者,“西调”项目除在三座水库间新建两个总长2.6公里的分洪隧洞,并配建有自流分洪节制闸和提升泵站,最大的施工难点在于最后150米的隧洞贯通施工上。由于地质情况复杂,每进去一米,地质都可能有变化,掘进方案要随变化改进,抽出时间到现场成了徐国中每天的工作日常。尽管此前已召集相关专家、地质工程师等专业人士及施工单位等拟定初步施工方案,但作为项目建设总负责人,徐国中必须全方位考量施工安全、施工进度、建设投资等方面,需要他深入建设现场,把控每个环节。

  五山水利工程建设的三年里,徐国中参与到其中。工程规划设计时,白天与其他工作人员、相关专家等踏勘一段段山路、走访重要的水库,综合考虑施工技术、政策处理、生态资源等各方面的平衡,在一次次深夜的头脑风暴中,“西调”“中提升”项目逐步形成适合定海实际的设计图和施工方案;工程投入建设后,随时待命,一旦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与专家、工作人员一起,察看现场、商讨方案。

  对徐国中和许多奋战在建设一线的水利人来说,这样的高强度工作量已成习惯。令人欣慰的是,五山水利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让这一深得民心的民生工程早日发挥其最大的效用,是对他们付出艰辛的最好回馈。

  “造福群众的工程,质量必须过关”

  在五山水利工程“上拦”项目长岗山段,总长3.8公里、最大口径5×4米的大型箱涵嵌在山间,在其中一段箱涵处,沿线分布的生态蓄水池已现雏形,施工人员操作小型挖掘机对生态蓄水池周边沟渠、边坡等开展收尾施工。区交通运输局公路科科长乐乾辉下到水池边,查看地基夯实情况,了解工程进度。一刻钟后,乐乾辉回到箱涵顶部,其袖口、裤腿及运动鞋上沾了泥,他简单掸了下身上的尘土,便又上车了,前往下一处施工节点。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上拦’项目处于收尾阶段,几乎所有的景观节点都在同步施工,环节比较多,我们要对整条线上的安全、质量、进度进行把控,所以人一定要在现场。”有着10余年交通设施建设管理经验的乐乾辉说,尽管自己是首次参与水利工程建设,但工程技术对于他来说并不陌生,让他倍感压力的反而是如何同时兼顾每个标段,确保每个环节都按照建设标准完成施工。

  乐乾辉记得,为了让长岗山Ⅱ标段的箱涵能赶在今年汛期前完工,现场施工班组处于连轴转的工作状态,他们也几乎全天候“泡”在施工现场。白天施工人员紧张开展钢筋绑扎作业,晚上进行混凝土浇筑,他和工作人员在各个工程现场奔波,查看每个环节是否按照规范施工,并不断协调各方施工人员,以最合理的工序提升作业效率。

  “这工程能长久地造福人民群众,所以质量必须过关。”乐乾辉是这样想的,也是以这个目标来落实的。钢筋外部的包膜厚度是否达标、伸缩缝是否是直的、钢筋和混凝土之间的厚度达不达标……这些都是他在施工过程中一米一米查验下来的。在他看来,大方向上保质保量完成施工建设并不难,只有注意到这些细节,并确保规范施工,整个工程的质量才更经得起时间和风雨的检验。

  “工地是我们的战场,好工程是最好的勋章”

  凿岩机拆除原混凝土底板,施工人员依次递送钢管如何进行围堰施工……五山水利工程新河泵站标段顶管工程自今年9月完成地下压力涵管全线贯通后,全体施工人员为该工程后续收尾工作及河道旁凉亭的修复工作忙碌。

  “今年底可以完成全部施工,这个进度要快于原计划时间。”说话的是该顶管工程现场施工团队总负责人王爱清。当天,他如往常一样,来到施工现场,督促施工进度,他告诉记者,该工程建设最重的建设任务已经完成,但全体施工人员仍全身心地投入当前工作中,这种工作态度贯穿于他们克服种种艰难困苦之中。

  原来,该工程在今年6月曾由于地下不可预计的地质因素,停在了最后的180米处。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攻坚克难启动全新的顶管施工方案,现场60余人施工团队也全力配合新方案,采取一天24小时三班倒的轮班制,全天候作业。该顶管工程施工协调人郑波自今年6月开始负责工地的施工管理,他告诉记者,大家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因为要赶在台风来袭前完工,不然工程发挥不了作用,就成了遗憾。

  今年夏天,高温天还特别多,这也给他们在地下9米处施工增加了难度。管道内通风差,闷热是常态,因此施工班组都是好几瓶藿香正气水一起喝下才下到地下作业,隔段时间再补充,防止中暑。同时,地下顶管施工会产生大量的泥浆,大多数时候施工人员都必须淌着泥浆进行相关作业,尽管穿着连体防水裤,但长时间的浸泡,还是让很多人得了急性荨麻疹。

  尽管工程已进入尾声,但现场施工人员没有放松对工程质量和建设进度的要求。“有头有尾,毕竟作为我们工程人来说,一个好的工程就是我们最好的勋章。”王爱清说。

  “与时间赛跑,早日得见云廊全貌”

  日前,在五山水利工程(东海云廊生态带)接线工程海山公园城市飘带施工现场,桥梁、景观园建、机电照明等11个班组在城市飘带、塔柱、绿化等各个区域同步施工。

  与其他同类型的工程不同,在城市飘带挑臂的焊接部分,记者发现施工人员需要蜷缩着身子钻进一个高约70厘米、宽约50厘米的挑臂舱内进行焊接作业。有着10余年焊接经验的焊接工庞延武在听到记者与他打招呼后,在舱内以最小的动作幅度将连着施工面罩的安全帽先行摘下,而后从50厘米宽的正方形窗口缓慢地探出半个身子,摘下防尘面罩,一条条淡红色的勒痕出现在他黝黑的脸部。“舱内的空间太小了,中间都要缩着爬过去焊的,有风扇抽风,稍微感觉好一点。”庞延武说,这是他第一次遇上操作难度这么大的焊接施工。

  记者了解到,像庞延武这样的焊接工目前有10余名。“因为钢梁的形状,会导致焊接的时候空间狭小,我们也对施工班组进行筛选,焊接工的体型必须是满足施工空间的需求,同时焊接的经验基本在10年以上,组成了一个专门保证焊接质量的攻坚队伍。”该项工程相关负责人说,为了确保工程的质量与进度,他们不仅在重点施工部分的施工人员选择上下了功夫,他所在的工程部的全体人员更是几乎每天都“守”在各施工现场。

  “因为整个接线工程,在建的有7座桥、1座隧道,而且每个工程施工班组又有很多,工序一定要排到十分合理才能保障施工的进度。”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每项工程的施工前期,项目部各科室都一一针对工程实际制定了个性化的施工方案和预案,并进行了预演,保证施工质量,他们需要在现场协调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各类事项,及时解决各类突发状况,确保工程顺利推进,让项目早日与群众见面。


今日定海 一版要闻 00001 精益求精人民至上的五山水利人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