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海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1万人

  □记者 刘攀攀 通讯员 甘欣颜

  今年以来,我区不断拓宽新就业形态发展空间,更好地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充实群众钱袋子。前三季度,我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1万人(含市本级),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1.5%,持续处于低位。

  精准推送

  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今年刚毕业,我打算找一份财务方面的工作,没想到工作人员主动向我推荐了一个岗位。”应届毕业大学生周晓告诉记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日前上门对她进行就业指导和政策解读,通过帮扶,让她找准了就业方向。今年以来,通过区级比对、镇(街道)摸排、村(社区)走访等形式,我区完成718个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核实工作,经过就业岗位推荐、扶持政策介绍、职业前景规划等服务,目前643人已就业,该群体的就业率已达89.6%。

  该局还及时做好帮扶对象日常动态跟踪,着力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每个月从“引才云”平台梳理定海企业招聘信息,发送给村(社区),为帮扶工作提供更精准的服务。该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副科长夏瑾一告诉记者,我区新认定了浙江科鑫重工有限公司、德商村镇银行、“纳海固废”等企业为见习基地,继续加强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建设,针对长期未提供见习岗位的企业进行电话调研,全区32家见习基地新增见习岗位396个,吸纳高校毕业生81人。

  多措并举

  稳岗惠企留住员工

  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收到了一笔546050元的转账汇款,经工作人员核实是企业社保费返还资金。今年4月起,我区为切实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积极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及“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稳就业政策,通过“免审即享”的方式,第一时间将补贴资金发放至企业账户。目前已返还失业保险金额6193.99万元,涉及企业8296家,惠及职工130448人;“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已累计发放资金6905.7万元,涉及单位10346家,惠及企业职工138114人。

  “我们还积极帮助企业招工扩岗位,举办各类招聘活动,全力打造‘服务不打烊、招聘不停歇’的模式,切实帮扶企业开展用工招引。”区就业管理中心主任谢承彬说,今年以来,我区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0场,参会企业353家,推出岗位7452个。积极推进“直播带岗”“云探厂”等新兴招聘模式,优选5家区属重点企业参加“直播带岗”活动,招聘263人。

  以创带就

  多种形式助力创业

  今年以来,我区通过赛事活动挖掘本土创业项目,推荐区内优秀创业项目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舟山赛区选拔赛,其中“欢喜文化生活圈““魔墙多媒体互动技术”“基于大数据的一体化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千岛军嫂网络孵化”和“柔性CIGS半导体薄膜太阳能电池”五组项目分别获得乡村振兴组一等奖,服务业组一等奖、二等奖,劳务品牌组二等奖和制造业组三等奖。同时不断推进各类创业培训,通过创业培训营造创业氛围激发创业活力,鼓励培训机构开展特色创业培训活动,已开设创业培训班7期,327人取得合格证书。

  为切实助力创业青年茁壮成长,我区还对各类创业者进行了帮扶。截至目前,共发放创业贷款1120万元,惠及创业者43人;共发放场地租金补贴37人次,24.93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90人,49万元;创业培训补贴191人,119500元;共扶持创业人数198人,创业带动就业372人。


今日定海 一版要闻 00001 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1万人 2022-11-14 2 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