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海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干部就得这么拼

——学在深处干在实处系列谈

  □陈进红

  今天,我们拿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斗争精神”,强调“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它表达的是一种态度、意志和决心。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浙江对干部的精神状态要求更高。面对政治责任、重大机遇,斗争精神是一种拼的状态,只有创先争优、攻坚克难,才能拼出成绩、干出事业。

  党员干部不拼,就不能带动群众一起干。习近平同志曾在《之江新语》中,以简短的三个“能”,为共产党员画出肖像。党员干部的拼就需要“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

  敢拼就是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疫情大考之下,是坐等当“看客”,还是下场做“干”部,是以“负责思维”为首位,还是以“避责思维”为优先项,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答案。今年7月10日,36名浙沪“外贸人”从宁波登上飞往欧洲的客运包机航班。企业家感叹,这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创举。在这次包机背后,是浙江省商务厅、宁波市政府等多方高效协同,用很短的时间办完各种手续,展示了“浙江速度”。这次包机赴欧的“全国首创”,是一次切中企业需求痛点的“政府有为”之举。截至目前,浙江已组织商务包机22班次。这是浙江实干应有的样子,只要有利于发展,就敢于通堵点、激活力。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不等不躲,关键时刻冲出来挑担子。

  敢拼,还要会拼。引领改革风气之先的浙江,党员干部要有魄力更有实力打破以往的路径依赖,抢下“先手棋”。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需要创新打法。浙江创造的精密智控机制,就是典型例子。疫情发生以来,浙江不断优化完善以“五快”为核心的“七大机制”,提高疫情防控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疫情防控跑出了“浙江速度”,为全国防控作出了贡献。这些都离不开迎难而上、主动创新求变的新打法新招数。

  走在前列不是自动附属于浙江干部的标识,而是干出来、苦出来的徽章。拼的状态,其实也是一种软实力、核心竞争力。“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让“躺平”干部们汗颜。在今日之浙江,全省上下都是争先进位的赛场,党员干部要“老大难”敢上、“硬骨头”敢啃、“烫山芋”敢碰,要把压力化作动力、把难点干成亮点。浙江干部就得这么拼,做“狮子型”干部,当“战士”,不当“绅士”,用敢拼、会拼诠释越是优秀越努力、越是领先越向前的实干精神。

  (转自《浙江日报》)


今日定海 一版要闻 00001 浙江干部就得这么拼 2022-11-18 2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