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海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拼尽全力只为白泉高铁新城

——致敬奋斗者系列报道③

  □记者 陆素静 沈诗桥 通讯员 王思涵

  作为甬舟铁路的终点站,白泉将成为集高铁、市内公交、旅游客运等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白泉高铁新城呼之欲出。记者了解到,高铁途经白泉镇金山村、白泉村、和平村、潮面村4个村,共需征收840余亩土地、282户住房,涉及群众1032户,任务量占全区总量的60%以上。10月初以来,在该镇全体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在被征收群众的支持下,房屋征收签约率达100%,土地征收率达98.5%。

  “我们就是冲着100%来的”

  由于甬舟铁路白泉终点站的存车场选址在潮面村,此次征收工作涉及该村9个小队192户村民住房,这项工作任务量占到全镇71%、全区51%。落在该镇党委副书记、甬舟铁路项目政策处理白泉镇潮面村专项工作组组长姚春雷肩上的压力可谓不小。

  “我们就是冲着100%来的,绝不能拖全区大局的后腿。”进驻潮面村后,姚春雷和该村党总支负责人等一起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确保被征收户信息和数据准确成了大家在开展前期工作中达成的共识。为此,专项工作组倒排时间,邀请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村民代表和工作人员在8月底至9月初一起参与住房和土地丈量、房前屋后及山林青苗摸底等工作,避免户与户之间、队与队之间出现界限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炎炎夏日,工作人员还在山林间清理出一条条方便村民进出的小径,便于村民进山确权。

  签约开始前,专项工作组又花了10天时间,对登记造册的各类数据进行统一核对,这也为后续征收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基础。开始签约后的前三天,他们又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先锋作用,率先垂范配合签约,并根据每天的时间节点,引导被征收户有序签约。在今年国庆假期结束后,192户村民住房已经完成了95%的签约率。

  在10月20日签约截止日当晚,甬舟铁路项目白泉段的房屋征收工作圆满完成。

  “白泉建设高铁新城,我没理由不支持”

  潮面村村民代表舒伟军家人的两幢翻新不到五年的民居,被列入此次征收范围之内,他也成了该村第一批签约的房屋被征收户。拿他的话说,“白泉建设高铁新城,我没理由不支持。”

  为加速推进工作,舒伟军主动当起了“老娘舅”。每天,他与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做劝导,与村民用心用情讲政策,帮村民算好“经济账”和“长远账”,成为征收工作的一把好手。9月的室外仍然炎热,上门开展工作舒伟军全靠两条腿,有时一上午跑下来,额头的汗水不停地往下流。但一想到高铁开通后的生活,他充满了干劲。

  “我们发现,个别村民不肯签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有特殊情况或者碰到困难,这就需要我们主动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舒伟军说。村民王大伯对家里的自建房确权问题,心有顾虑,担心自己吃亏,一直不让工作人员进屋。在处理这件事时,舒伟军先后8次收集其他地区的征收案例,让子女帮忙打印成册一遍遍翻阅,每次上门,他都会把这些案例摆上台面,讲明其中的原委,并耐心细致地讲解政策,将心比心地帮王大伯算好经济账。“老舒很热情,每一笔账都帮我们算清楚,又一趟趟上门来,我们都不好意思。”最终,舒伟军的工作得到了王老伯的支持和理解,王老伯顺利完成了签约。

  “调解室搬进村里,方便村民来找我”

  白泉镇征收工作的顺利推进,百分百化解矛盾纠纷的背后,离不开人民调解员的付出,王壬春就是其中的一位。在开展征收工作之前,王壬春就组织成员多次开会,对每户村民收集资料建档,准确掌握了各户存在的实际问题,量身定制调解方案,做到一户一策。王壬春还把调解室搬到了村里,方便村民找他咨询法律问题、接待调解。邻里之间、家庭成员之间有矛盾,他既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也站在整个项目推进的角度考虑问题,找出矛盾的核心关键,有针对性地提出确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最大程度实现合法合情合理的调解结果。

  从进驻专项工作组以来,王壬春和同事们已经调解了大大小小几十起纠纷,形成各种调解文书的就有30余起,其中有家庭矛盾引发的财产纠纷,也有邻里之间的土地、租赁纠纷。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使征迁相关法律政策的“阳光”温暖到群众的心里,取得了他们对征迁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依法顺利推进征收工作。


今日定海 一版要闻 00001 拼尽全力只为白泉高铁新城 2022-11-18 2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