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海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0到1”的开拓

——“定小融看这一年”系列报道⑧

扫码看视频

  □记者 韩地枰 沈诗桥

  周宇超 文/摄

  2022年,定海喜事连连,捷报频传。特别值得一提、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去年11月,“群岛新区第一泉”——东海福泉在定海双桥紫微村成功出水,引发了一波轰动效应。这不仅书写了浙江海岛地区天然温泉勘探的历史,更是实现了定海乃至舟山群岛新区温泉产业“从0到1”的历史性突破,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依托独特而稀缺的温泉资源,定海建设长三角旅游度假胜地的梦想由此起航,这无疑又是定海人以坚忍之心淬炼破土生根的开拓精神的一个生动实践和典范。

  突破挑战

  东海福泉“终见天日”

  舟山群岛位于板块断裂带,地壳表层充满着大大小小的岩石裂隙裂缝,极有可能蕴含丰富的地热资源,我区顺势而为,决定以地热温泉资源开发为依托,建设温泉康养综合开发项目,致力挖掘温泉康养品牌,将其打造成为定海文旅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发挥地热资源潜力,首要任务是摸清家底。自2021年2月起,我区就开始筹备温泉勘探点位,在全区各个可能产生地热水资源的点位进行排摸勘测,在排摸了6个点位后,最终选定双桥街道紫微村进行温泉勘探。

  “在浙江省内很少有海岛温泉勘探的经验,舟山群岛的岩层情况又比较特殊,我们没有可参考的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浙江省工程物探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浙江物探院)是一家有着丰富地热资源勘查经验的国有企业,该企业承接了定海温泉勘探的工作,该院相关负责人回忆起温泉勘探过程时对记者说,这是一项比一般温泉勘探更加费时费力的工程,由于舟山海岛的特殊地质成分,舟山地下的岩层分布着许多的花岗岩,花岗岩的密度和硬度都比普通的岩石更高,工作人员不得不投入更多力量进行勘探。“在向地下钻井的过程中,由于花岗岩十分坚硬,我们的钻井工具会受到更加严重的磨损,每向下50至70米就要报废一个钻头。”

  经过一年多的勘探,在2200米深的地下,温泉成功出水,这也是他们勘探过最深的地下温泉。涓涓温泉喷涌而出,这不仅是工作人员日夜辛苦付出的最好回报,也刷新了舟山地下水勘探纪录。

  东海福泉

  医疗养生价值高

  去年11月,随着钻孔加深,水温不断升高,32℃、36℃、38℃……被抽水泵抽出的热水形成的水幕越来越大,大量涌出的热水在地面上形成一股股浪潮奔涌向前。一团白色热雾伴随着水柱倾泻而出,迅速向四周翻滚扩散,出水管道周围热雾腾腾。目前,水温最终稳定在48℃。

  紫微村温泉出水的报道一经播出,矿物研究业界专家、旅游爱好者等纷至沓来,对温泉的成分和温泉的价值进行分析并为温泉后续的开发建言献策。在温泉出水一周后,浙江物探院地热研究所所长周常委、浙江省矿业联合会会长王洲平等矿业协会权威专家来到温泉现场对温泉进行分析研究。据介绍,温泉属于水资源,也是矿产资源,泉质也是衡量温泉资源的一大重要标准,特别是要达到洗浴标准的资质,成分很关键。定海的温泉含有较多的矿物质元素,值得一提的是,偏硅酸、氟、锶三种矿物质含量较高,已达到了有医疗价值的矿水浓度。其中,含氟泉水除能杀菌消毒外,对关节炎、高血压等疾病都有特殊治疗效果,还有滋阴养颜、安神解乏等作用。

  专家查看了舟山地下岩层分布图分析了岩层样品后介绍说,由于舟山海岛地下水资源稀缺,省市区相关地质专家曾在这里做了许多水文地质工作,但都没有找到比较理想的地下水资源。该温泉的勘探成功既是舟山群岛新区第一口温泉井,也是全省海岛第一口温泉井,达到了地热温泉采矿权证办理的要求,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也为今后群岛新区地热水勘探工作提供了一份可以复制的经验。

  拥抱未来

  特色温泉产业新春起航

  1月22日是正月初一,群岛新区首家天然温泉体验店——东海福泉“圣沐居”酒店对外试营业。自酒店开业以来,迎来了大批市民和游客,温泉带来的冬日温暖和红红火火的新年气氛相映成趣,泡“东海福泉”已然成为舟山旅游的新名片!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记者近日又来到“圣沐居”酒店,看到不少游客向酒店大厅服务人员咨询温泉体验价格和相关服务。“我们之前在‘定海山’抖音号上刷到圣沐居酒店的视频,就带上家人一起来体验。”游客刘先生体验过温泉沐浴后表示,温泉洗浴帮助他减轻了积压已久的疲劳,周边秀美的环境更是让他的精神得到了放松。酒店负责人钱雷告诉记者,自酒店试营业以来就有不少游客前来咨询、体验,春节以来酒店的预约电话更是一直处于忙碌状态。

  圣沐居毗邻定海著名的古寺里廻峰寺,深藏在紫微村的青山秀水之间,酒店依照徽派建筑风格,融入传统风俗文化之精华,宛如一幅清新淡雅的江南水墨画。据《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记载:“紫微尖山,浙江定海县西,盘纡幽秀,古名紫皮岙,因宋高宗避金人至此更今名。”原来,相传在公元1129年,宋高宗赵构为躲金兵,曾到此处避难,且在双桥里廻峰寺住了7天。因为古时都把“紫微星”当成“帝星”,认为皇帝就是紫微星下凡。于是在赵构走后,村民们便将原来的地名“紫皮岙”改成了“紫微”。相传这里是舟山自古以来,封建皇帝唯一驾临之处,不少人慕名而来,因此里廻峰寺几百年来香火不断。美景与传说让人心向往之,酒店的舒适私汤体验更是深受游客喜爱。

  记者了解到,目前圣沐居对外开放一层,共21个房间,并在每个房间均设有温汤区和休息区,前来体验的游客对温泉酒店的服务体验和现代与传统风格融合的美景赞不绝口。在对外营业的过程中,酒店也广泛采纳市民游客的意见,并将从健康、文化、休闲等几个方面纵深发展,通过不断进步,更好地完善顾客的体验感,积极打造“东海福泉”品牌旅游IP,进一步提升定海旅游的知名度。

  山为骨,海为魂,文化旅游相伴相生,诗和远方交相辉映。“群岛新区第一泉”的开拓将为定海文旅产业积蓄新的力量,使之拥有更广阔的未来。


今日定海 一版要闻 00001 “0到1”的开拓 2023-02-14 2 2023年02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