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海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东海百里文廊和美乡村的支点

  记者 陈炳群 摄

  □记者 尹倩倩

  车辆沿着定马线驶出定海城区,在距昌国街道城北村不远的柏油公路旁放眼望去,山峦起伏,芳菲遍野,一栋栋独具特色的农房掩映在绿水青山间,宛如一幅惬意的写意山水画。村头的树旁,一块数米高镌刻着“东海百里文廊”字样的石头格外醒目。  

  去年以来,定海立足依托中部生态山岙区域,集合定海历史、文化、生态、乡村美景等诸多元素,创新实施“暖岙”文化生态旅游共富工程,奋力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建设。“东海百里文廊”,由此而生。

  一路文化连古今

  “东海百里文廊”主线全长100.5公里,起始于白泉镇摩鼻岭西侧,一路向西蜿蜒,穿过昌国、盐仓、双桥、岑港、小沙、马岙、干公式等镇、街道,最终又与起点汇接,形成了闭环。据悉,文廊将于本月25日全线对外开放。

  当车辆行驶至与东海云廊交汇的昌国段叉河岭主线,山林掩映间,挑出一角飞檐,这是有着300余年历史的长生月岭庵。自明末清初始,长生月岭庵就作为普陀山长生庵、悦岭庵的接待寺庙,在叉河岭古道上接待来往海天佛国的香客。积善寺、泉香井、泉香亭等古刹和历史遗迹,宛若是昌国段碧玉盘里散落的珍珠,被“东海百里文廊”紧紧串联。

  峰回路转,进入盐仓段,这里有定海最早的书院——虹桥书院,古代学子前往虹桥书院的古樟驿,串联形成了一条薪火相传的求学之路。

  翻过白泉岭,在文廊干公式段,这里有定海知名的古街之一龙潭老街,它的形成可追溯到明嘉庆年间(1525),如今街上的老建筑被保留下来并改造成老兵史料陈列馆(庄家大院)等特色展馆和景点。千年古寺——隆教禅寺、五雷寺,更为这一路段增添了传奇色彩。

  马岙是舟山海洋文化的发祥地,这里不仅有原始村落遗址——马岙海上河姆渡遗址、全省首家乡镇博物馆——马岙博物馆、古民居建筑群——唐家老街、林氏宗祠、寂照讲寺、单奇洞等丰富的文化资源,还有以陶恭为代表的“五陶”历史文化名人,犹如在享受着一道文化盛餐。

  六国港口、外迴峰禅寺、非遗宽窄巷、东海福泉村、陈家古宅、翠萝禅寺与翠萝石笋、龙吟泄潭……一路文化一路景。据排摸,文廊沿线共有文化点位175处。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在文廊小沙段,有一座透着古文化气息的王氏复翁堂(複滃堂)。这座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的文化古迹,诉说着“奇人王国祚只身赴金陵、力陈翁洲不可徙”的复翁故事,也将更多的人流引到古岙之中,为当地乡村旅游注入文化力量。

  “定海自唐开元二十六年设县以来,一直是历代县、州、厅治所在地,是舟山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历史文化‘家底’丰厚。”定海海洋历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孙和军介绍说,定海是全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是“宁波商帮”的重要发源地,也是乔石、安子介、董建华等著名人士的故乡。现存有马岙新石器“海上河姆渡”文化遗址、鸦片战争保卫战遗址、千年古刹祖印寺、明清古街等古建筑群,还有舟山锣鼓、跳蚤舞、布袋木偶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8年,定海启动了寻迹“十五古”活动,以“古村古宅、古街古景、古刹古亭、古人古风”为基,充分挖掘古村落、古遗址、古井、古桥、古树等15类“古”资源,整合形成“定海山系列文化”遗存古迹400余处。

  “今年以来,各地都在加快文旅产业的复苏步伐。当前,文旅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更需要我们破解文化、旅游资源分离,文旅融合浅层化的发展困境。”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文旅融合在本质上是对旅游内涵的文化提升和旅游要素的完整呈现,其核心就是把文化作为旅游最好的资源,以优秀人文资源为主干,把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入旅游经济发展,打造出特色旅游精品。定海不但有着美不胜收的风景,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将这些历史文化遗产与旅游进行深度融合,走出一条特色的乡村文旅路线,是定海从众多文旅目的地中脱颖而出的有效途径。

  共富共美

  探索烟火与文明共处之路

  伴随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演进,到美丽的乡野走走看看、放松心情,正在成为主流的休闲娱乐方式,为广袤的乡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如何在展示定海乡村文化和美景的同时,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助力乡村实现“共富梦”?如何在烟火充盈的同时,实现高水平的文明,蹚出乡村治理新路子?这是东海百里文廊的课题和使命,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和美乡村建设。和美乡村是一种内外兼修的美,更强调乡村主体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在共富赶考路上,定海计划通过道路综合提升、自然景观和文化旅游节点打造、乡村振兴业态植入、导览导视系统建设等一系列工程的实施,引入自驾游、越野赛、“神行定海山”系列等文化体育活动赛事,让东海百里文廊成为一条具有定海辨识度的共富路。

  “随着东海百里文廊建设推进,已有不少人发现了其中的商机。据我们初步统计,仅在东海百里文廊白泉段,沿线就有河东陈家老屋、霁云轩、蛋蛋龙虾、东皋山房等多家餐饮、展览等或大或小的业态新建、改建完工,正式对外开工。”据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乡村集市在东海百里文廊不断开张,创业者的队伍将越来越长,文廊沿线的烟火气也将越来越浓厚。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文廊集市作为“地摊经济”为百姓生活增添了平易近人之美,可以释放消费活力,促进群众就业,但是也会引发临时摊点科学设置、食品安全质量、商贩合法合规经营等一系列问题,记者不无疑惑地问道。“‘地摊经济’与现代化的城市治理并不相悖,反而更能体现出城市温度,柴米油盐酱醋是民生的基本考量,不能因为一些管理方面的顾虑,让‘地摊经济’活不起来,‘夜经济’动不起来,我们更多的应该是化挑战为机遇。”这位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东海百里文廊,值得期待!这是记者采访结束之后油然而生的一个感觉。


今日定海 一版要闻 00001 东海百里文廊和美乡村的支点 2023-05-17 2 2023年05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