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海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污水再循环节能创增收

“明泓水产”引进污水处理新设备

  本报讯(记者 刘攀攀 见习记者 唐晨佳 通讯员 葛琳璐)水产加工业是推动舟山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产能不断扩大,污水处理和再循环利用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日前,位于干公式镇的浙江明泓水产有限公司引进了鱼糜漂洗水蛋白回收项目,减轻了污水处理负荷,助力能耗降低,进一步改善环境。

  记者在“明泓水产”看到,厂房内崭新的大型污水处理设备林立,这正是该项目的“主体”——鱼糜水蛋白回收设备,目前已安装调试完毕。据介绍,“明泓水产”是全市第一家建造完成鱼糜漂洗水蛋白回收项目的企业,该项目总占地面积达3000平方米,投入资金约1000万元,投入后日处理鱼糜污水达2000吨,提高污水处理精细化程度,提升经济效益。

  据了解,鱼糜漂洗水蛋白回收项目由浙江龙源四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全自动化操作,集原料存储、蛋白回收、废气收集、成品干燥处理于一体,通过控制水流速和温度,在降低污水指标的同时实现了油脂和水蛋白的高效提取,预估能节约50%的污水处理成本。其处理后的成品通过进一步提炼和干燥处理制作成鱼溶浆和鱼粉,进入饲料市场,提高经济效益。“这个项目不仅节省人力物力,还做到节能减排、变废为宝。我们下步要把这个项目做的更加完善、成熟,并与全国各地客户对接,推广这个项目。”该公司研发部部长李旦昱说。

  以往,多家水产加工企业都是先将鱼糜漂洗水排入自家污水处理池,通过投加化学凝絮剂进行净化处理,再排入当地污水处理厂。这种处理方式效率低下、费用高昂。为解决这一难题,干公式镇政府多次邀请上级环保部门和相关领域专家来企业实地查看指导,并在干公式镇辖区内发掘了浙江龙源四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鱼糜水蛋白回收设备。

  “鱼糜水蛋白回收设备目前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我们会把这个项目推广到更多的水产加工企业中去,使它创造更大的经济、环保价值。”据干公式镇副镇长郑宇介绍,他们将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技术等难题,鼓励本土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共同推动水产品加工企业升级改造、扩产扩能。

  扫码看视频


今日定海 一版要闻 00001 污水再循环节能创增收 2023-05-17 2 2023年05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