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出行更智慧,停车更方便”守牢红色根脉推动全会精神开花......数字化招商门户应用上线数字化让生活更便捷区工商联举行第五次代表大会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拍客天下 04版: 民生新闻

“出行更智慧,停车更方便”

———“港城新貌·城市更新我见证”系列报道之六



  □记 者 尹倩倩余秋凌通讯员 林 燕洪陈琼
  优化城市交通出行环境,不仅是民生大事,也关乎城市品质的提升。近年来,我区从群众需求出发,围绕优化实时公交功能、建设电子站牌、增加停车设施等方面重点发力,让市民于细节之处感知出行体验的改善。
  在城区长城花园小区附近公交站点,市民戴卫国在等候137路公交车。通过候车亭内的电子站牌,他看到了最快到达的公交车信息,现场还有语音播报提醒他公交车即将到站。“出门前,我打开手机里的‘舟山公交’APP,看看我要乘坐的公交车最近一班到哪里了,算算时间来安排行程。”戴卫国指着手机中的APP应用界面说,“现在出行越来越智慧了,靠一部手机可以掌握公交车的基本信息,减少了在公交站点等待的时间。”
  公共交通是一座城市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近年来,我区建成并投用了180余个公交电子站牌,遍及城区公交候车亭,公交智能化让市民在点滴中感受到数字生活带来的便利。“市民在等车过程中,可以通过电子站牌了解搭乘车辆的发车状态和距离本站的站数,还可以观看气象信息、旅游线路、公益广告等。”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市政设施管理科工作人员虞家豪说,该中心还将继续做好公交电子站牌的维护与保养,努力提升公交服务品质,优化出行环境。
  建设公交电子站牌是交通便民的环节之一,我区还不断加快城市停车场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停车供给短板,改善交通出行条件。“以前来定海公园玩,很难在附近找到停车位。”市民朱先生一家三口近日驱车来到定海公园,在该公园增设的地下停车场停好了车。他告诉记者,如今这里停车场建成后,停车更方便了,出行再也不用担心停车的问题。
  改造因地制宜,更要急民之所需。“定海公园地下停车场有86个停车位。”区城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前期部部长郝攀奇说,近年来,我区积极拓展地上、地下空间,通过建设立体、地下停车场等方式,深入挖掘可用空间,持续推进城市停车设施布局加密完善,更大限度地增加城区停车位的供给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