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城市水系韧性的密钥正在打......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线上线下同步织牢工程招投标监......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专 版 04版: 民生新闻

线上线下同步织牢工程招投标监督网



  本报讯(记者 尹倩倩 通讯员谢倩芸)工程招投标是项目建设的重要一环,在利益驱使下存在着滋生腐败的风险。面对各类廉政风险,区纪委区监委“线上+线下”双重发力,加大对工程招投标领域的监督力度。
  “海塘加固工程施工单位和中标单位是否一致?”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近日前往马岙街道胜利海塘加固工程现场,沿着正在施工的海塘坝检查标后履约情况。这是今年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政务服务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行动之一,通过制定出台《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镇(街道)及参照管理单位相关领域的不正之风开展监督整治。截至目前,共开展督查10次,发现工程实施与决策不符、直接发包或邀请招标项目决策依据不充分等问题5个。针对相关单位存在的招投标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部分工程管理人员对招投标制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等问题,区纪委区监委向该单位发送了纪律检查建议书,并及时跟进落实情况。
  “为了找到专项整治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我们提前摸排了全区2018年以来的立项工程项目招投标情况。”据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共梳理出“化整为零、逃避招标”“半招半定、只招其一”“虚假招标、直接发包”等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82条,并逐一做好问题线索“回头看”,及时跟进查处进度。
  近日在周家塘安置工程项目的线上开标现场,1名主持人、2名监督人员、2名公证处人员、9名相关专家通过电子招投标系统全程参与,让监督贯穿始终。今年,自该系统交易平台“远程解锁”实施以来,区纪委区监委提档升级监督模式,聚焦“监督的再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电子招投标的标前、标中、标后监督管理。
  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府办纪检监察组通过监督电子招投标系统交易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督促完成工程建设类交易项目198项,共节约资金1.28亿元。下步,区纪委区监委还将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强化职能部门党风廉政教育,统筹加强在建工程“标后履约”情况监督,督促相关负责人建立流程清楚、办理结果可预期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