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海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道不变志不改,走好“必由之路”

——论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浙江日报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和要求,贯穿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性考量和部署。这些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务必要牢牢坚守和把握。

  “五个必由之路”,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五个必由之路”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的领导核心、前进道路、精神风貌、发展理念、重要保障,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规律性认识。新征程上,脚步始终落在“五个必由之路”上,才能有应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确定性”。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更要深化认识“五个必由之路”,坚定走好“五个必由之路”,确保事业发展道不变、志不改,确保党组织坚定有力,确保人民群众团结如“一块坚硬的钢铁”,矢志力推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两个先行”。

  党的二十大深入研判风险挑战,作出一系列战略性部署,充分彰显了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性考量。特别是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面依法治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并依此作出重大部署。这些都提醒我们增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未雨绸缪、提前应对。要及时把这些战略性部署和战略性考量化为浙江应对风险、抢抓机遇的“底座”和“长板”,着力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着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变革、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建设更好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等,抓牢制胜未来的主动权。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会、精准把握其要义,融会贯通,汲取动力,增长智慧。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以浙江之答回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新赶考路上交出浙江新的高分答卷。

  (转自《浙江日报》)


今日定海 一版要闻 00001 道不变志不改,走好“必由之路” 2022-11-14 2 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