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海洋经济加快打造成未来发展......用“辛苦指数”换群众“安全指......坚定信心拉高标杆凝聚合力支持......全区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第四届“三毛散文奖”征集评选......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专 版 04版: 民生新闻

今年前两月规上工业总产值81.8亿元,同比增加35%

全区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本报讯(记者 王思圆刘琪琳通讯员 林东南盛琦真 文/摄)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及复杂的国际形势,我区全力抓企业兴产业。今年前两月,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为81.8亿元,同比增加3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0.7%,全区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现在车间只要两三人,就可以保障全套精炼油设备24小时运行。”记者日前走进舟山良海粮油有限公司精炼油车间,车间工作人员正通过电脑远程操控精炼过程各环节的生产设备。目前,该套设备每天可产出约700吨食用油,这也是该企业延伸粮油产业链发展的具体体现。
  “今年客户需求量大,企业生产形势好,一季度已加工10万吨以上的大豆。”该企业副总经理金仲相告诉记者,之前企业主要将大豆加工成豆粕和豆油,相对来说产品附加值较低,为深化建设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及增加产品附加值,近年来企业将目光逐渐投向下游家庭市场。在企业新建成的小包装自动化生产车间,总投资5000余万元的3条包装生产线正加紧调试中,预计下月投产,他们已为生产的食用油注册了“江海联”品牌,力争打开市内外家庭用油市场。今年以来行业良好的发展态势,也让“良海粮油”对进一步加大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目前,企业2万吨油罐项目已启动建设,5万吨精深加工项目计划近期开工。
  据了解,今年前两月,我区粮油加工业实现产值10.5亿元,同比增长95.4%。石油化工业受原油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前两月实现产值22.7亿元,同比增长93.6%,成为拉动前两月我区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受到石油化工、粮油加工等行业的拉动,前两月我区工业企业效益总体实现较大增长。”区经信局总经济师张宏辉说,我区将继续深化产能释放,挖掘投资潜力,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强化重点项目跟踪服务,以技术改造为抓手指导企业升级转型,并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产业链长的项目,助力定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据估算,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可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27.9亿元,同比增长31.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