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海洋经济加快打造成未来发展......用“辛苦指数”换群众“安全指......坚定信心拉高标杆凝聚合力支持......全区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第四届“三毛散文奖”征集评选......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专 版 04版: 民生新闻

第四届“三毛散文奖”征集评选工作启动



  本报讯(记者 韩地枰王胜)4月20日下午,第四届“三毛散文奖”新闻发布会举行,第四届“三毛散文奖”征集、评选工作随之启动。
  记者了解到,“三毛散文奖”是以定海籍当代女作家三毛命名的散文类文学奖项,面向全球华语作家征集、评选,两年一届。自2016年“三毛散文奖”启动以来,我区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初步建成了“三毛散文奖”中国散文创作基地,文化标识、文化高地效应初步显现,并受到了全球文学爱好者、“三毛”粉丝和广大读者的欢迎,在全国及海外产生重大影响。
  “与前三届相比,第四届‘三毛散文奖’在评奖范围和配套活动主题上都有新变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本届“三毛散文奖”将原《评奖条例》规定的“已获过全国或省级文学奖项的作品不得参评”修改为“已获过鲁迅文学奖等全国重要文学奖项的作品不得参评”,扩大了评奖范围。同时,参评作品必须为2020年至2021年期间,公开出版的汉语散文作品集和公开发表的单篇散文作品(不含网络发表),参评作品征集截止到2022年10月31日,计划于2023年举行颁奖活动。
  据了解,第四届“三毛散文奖”分为散文集奖、单篇散文奖两类,设立散文集大奖5部,每部奖金5万元;散文集实力奖、新锐奖各4部,每部奖金2万元。单篇作品大奖5篇,每篇奖金1万元;单篇作品实力奖、新锐奖各4篇,每篇奖金5000元。在奖项设置上既重视顶端精品之作,也关照到成长期作家的实力作品以及年轻作家的新锐作品,为全国性散文奖之“最全”。为保证“三毛散文奖”的品质,主办方还聘请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和文学杂志、出版社的资深编辑担任评委。
  本届“三毛散文奖”征集评选期间还将围绕“真情”主题设计推出系列配套活动,计划推出“我和三毛”图文故事征集、“诗和远方”定海题材美文创作暨文学研讨等线下配套活动,并将以“三毛祖居”为核心打造小沙三毛名人文化阵地集聚区,进一步丰厚“三毛”名人文化品牌内涵,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注入强大文化动力。
  打造以“三毛散文奖”为核心的国际三毛文化品牌,是我区贯彻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前三届,我区围绕“三毛散文奖”,不断深化内涵、拓展外延,发挥了“三毛散文奖”在建设美丽乡村、促进共同富裕、丰富城乡文化、推动旅游发展、柔性引进人才等方面的延伸价值,并取得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