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古树名木认养活动暨“云......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新赶考......MBA考前培训班开班全市首批营业中断损失保单签订......确保“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专版 04版: 民生新闻

定海区古树名木认养活动暨“云迹古树”认养平台发布仪式举行



  本报讯(记者 黄婷叶武杰陈炳群 通讯员 吕思思 文/摄)我区于2018年举办了第一届古树名木认养活动。认养期满,昨天上午,定海区古树名木认养活动暨“云迹古树”认养平台发布仪式在东海云廊竹山段举行,为古树寻找新的认养人。
  活动中,我区精心挑选19棵古树供市民认养,因多人同时报名参加,经过现场公开摇号的方式产生了新的认养人。据了解,在制定此次公开摇号规则时,优先考虑了第一届认养人的认养权,一人等同于两人摇号,增加其摇号认养的权重值。定海小伙朱虔江在现场帮家人领取了一棵舟山新木姜子古树的认养证书。“我是大猫人,小时候常在这棵树下玩,有很深的感情。”他说,他的家人参加第一届古树名木认养活动后,成为了这棵古树的认养人,他们希望能一直认养下去。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定海区古树名木保护责任书签订仪式,古树名木保护将实行属地管理、政府主导、专业保护与公众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同时,定海区古树名木公众责任险也于当天生效,全区古树保险纳入到我区公众责任险当中。
  在新一轮古树名木认养活动中,我区还创新推出线上线下多渠道认养方式,在全省率先研发古树名木云平台和“云迹古树”微信小程序,助力实现古树名木管理智能化、认养数字化。“我们在古树旁设置了物联网设备,认养人每天可通过‘云迹古树’微信小程序看到古树的影像信息。”据古树名木云平台开发方、浙江弄潮儿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元介绍,他们将持续为该平台提供技术支持、维护和更新等服务,并计划根据市民的需求开发更多的功能。
  目前,全区1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共有242株,包括樟树、朴树、金桂、枫杨、米槠等品种。下一步,相关部门将针对需要保护的古树名木制定“一树一策”保护政策,保护好这些古树名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