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住宅小区变身从“心”开始税惠春风温润市场主体精气神胸怀“国之大者”奔赴“星辰大......“长宏国际”维修40万吨矿砂......用汗水打通城市“毛细血管”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拍客天下 04版: 民生新闻

税惠春风温润市场主体精气神



  □记者 王思圆 通讯员赵旻雯今年以来,区税务局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暖企工程,着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快速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增添市场澎湃发展活力。

  迅速行动
  精准梳理可享清单

  受疫情影响,航运企业船员轮换、油料价格等成本上升,进一步压缩了企业盈利空间。其中,浙江新一海海运有限公司计划通过不断技改升级助力发展,解决技改资金问题成了当务之急。
  在实地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后,区税务局税务干部根据《纳税人可享清单》,积极与该企业财务人员沟通,建议企业申请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在政策的支持下,该企业船舶岸电设施改造项目被提上日程,该项目改造完成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0吨,进一步助力企业探索绿色低碳循环的航运发展之路。
  为帮助像“新一海”这样的市场主体尽早享受到税惠政策,区税务局前期迅速梳理形成《纳税人可享清单》,有效发挥“税务服务长”的全覆盖作用,以动漫视频、宣传海报、思维导图等形式精准推送政策详解超7000批次,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担、增动能。

  问办一体
  加速政策红利释放

  “我想咨询下我们企业符不符合条件,具体怎么申请退税呢?”舟山天润船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丁泊凯近日向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咨询了解相关情况,而让他意想不到的是,税务部门很快就为他办理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业务。
  纳税人可以快速畅享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红利,得益于区税务局创新打造的“咨询+办税”问办一体模式。该模式将线上咨询岗与一线业务受理岗人员融为一体使用,确保一个来电“既能答、也能办”。问办一体受理范围从政策咨询、电子税务局常规申报、发票开具等简易涉税业务拓展至税收优惠减免受理办结和其它涉税业务,基本涵盖全类型纳税人90%以上业务种类,促进纳税人云享政策红利再提速、再发力、再升级。

  双管齐下
  入企服务暖到心头

  区税务局税务干部近日走进舟山良海粮油有限公司,为企业巩固发展高附加值的粮食产业板块出谋划策。“税惠新政一出台,税务部门立刻将政策送上门。去年我们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1200万元,今年我们预计可以获得更多的退税。”该企业副总经理金仲相说,企业计划将这笔资金用在建设精深加工生产线、延长产业链等方面。
  为方便市场主体快速享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区税务部门通过“跑小青”专职团队,勤学政策苦练内功,立足“线上+线下”双驱动模式,线上依托“海山直播间”“纳税人学堂”等平台,线下提供上门服务,精准推送政策“大礼包”,实现由“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更好地把惠企利民政策落到实处。同时,税务部门还与定海工业园区管委会、属地镇(街道)建立联建联动体系,围绕上下游对接、政策宣传辅导、退税直达快享等层面实施快响机制,帮助企业探索多元化的产业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