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连天一色人与自然共融我区连续两个季度获得省级投资......“八一”慰问 暖心关怀显真情鼓足劲头实干争先拼搏赶超打好......织密织牢渔业“安全网”有效防......“海风song读·书香政协”......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专 版 04版: 民生新闻

我区连续两个季度获得省级投资“赛马”激励



  本报讯(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2022年二季度全省投资“赛马”激励地区的通报》,对4个设区市、11个县(市、区)予以通报激励。我区作为全市唯一上榜县区,获得建设用地指标100亩、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500万元的奖励,这也是我区连续两个季度获得省级投资“赛马”激励。
  据了解,投资“赛马”激励机制是省委、省政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激励各地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的创新举措。对于上榜的地市、县(市、区),省政府除给予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奖励外,还优先安排省产业基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指标支持、招引项目与部门考核挂钩等相关激励政策。
  今年以来,我区牢牢把握“做好经略海洋文章”的要求,系统实施产业革新“145”计划,牢牢抓住“项目为王”发展理念,以项目促产业、以产业立平台,聚焦四类产业培育海洋经济新增长极,加快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强化政策集成力度、全面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实施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十一条,加快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投资释放进度着力推进新材料产业园、高端制造产业园等增量产业空间筑巢引凤,加快标志性项目落地。围绕做大油气、粮油大宗商品集散加工交易产业规模,促进盐田港外钓岛油气储运、中储粮粮食物流仓储投资释放。围绕升级船舶海工、远洋渔业、机械制造三个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建设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系统,推进长宏国际智能化改造、大洋世家海洋食品冷藏物流加工基地、森森集团智能化产业园区等一批产业链升级项目建设进度。
  我区实施项目提速工程,紧盯开工率、完工率和投资完成率三个关键,全面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管理机制,全力抓好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行全民揭榜挂帅和专班驻外招商机制,7月25日集中签约了1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35亿元,其中既有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项目,又有船舶海工、机械制造等有助于对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的优质项目,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