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掀起定海经济发展的燎原......全长3.8公里长岗山箱涵段全......从薄利多销走向产品定制“干在实处”必须“干在难处”今年以来我区已引进高校毕业生......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专 版 04版: 民生新闻

“你想象不到的定海”系列报道⑧

从薄利多销走向产品定制



  本报讯(记者 沈诗桥韩地枰)技术研发持续跟进、订单饱满供不应求、产值实现逆势向上……作为我区一家专门从事设计、制造全自动金属包装生产设备的企业,近年来浙江龙文精密设备有限公司不断跟进客户定制设计制造业务,致力于成为业内领军企业。
  记者近日走进“龙文精密”生产车间,见到了一台高约3米、宽约5米的柜式机器。“这是我们根据客户需求最新研发的气雾罐系列罐身组合机。”据该公司制造部经理桂明伟介绍,国内一家知名气雾罐生产厂商是企业的资深客户,随着该客户日益重视气雾罐包装的产能和效率,对气雾罐生产设备提出了更高要求,并要求兼顾气雾罐的精美外观。
  对此,企业根据原有的气雾罐制造设备进行研发改进,投入了30余名研发员与技术人员,多次组织他们进行调研和攻关,经过近一年的研发才获得成功,并收获了客户的好评。“客户的需求,是我们的研发方向。”桂明伟告诉记者,当前以“龙文精密”的研发能力,其收到的客户个性化产品需求已能达到企业订单饱和的程度,是确保其市场占有率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企业已实现产值约9000万元。
  “建厂之初,我们通过吸引业内技术人才和更新迭代生产设备等举措,确保企业运转走上正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余年前,企业通过组织技术人员测绘研究进口设备开启研发之路,从研发生产普通金属制罐机器起步,一步步对制罐效率、罐体卷封质量、罐体形状进行改进,并成功研发了国内首台具备二次密封功能的异型瓶罐罐身组合机。2016年,企业还成功研发了国内首条异形奶粉罐生产线,满足用户对产品差异化的需求。
  该公司总工程师吴秀毅告诉记者,技术研发和产品革新是多年来确保企业产值稳步增长的“致胜法宝”。他们在企业生产运营中发现,通过打“价格战”的形式难以让企业获得市场竞争力,便决定不断加大研发力度,组建了专业的产品设计研发团队,以适应市场需求。“我们改变了薄利多销的生产经营模式,转而走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产品革新的路子。”吴秀毅说,经营方向的转变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国内多家知名饮料和啤酒罐厂商、奶粉厂商成了他们的客户,产品还出口到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国内外主流制罐厂家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