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四套班子领导开展春节前走访......当好疫情防控“啄木鸟”浓浓年味学史力行办实事知行合一促发展五山水利工程城北水库至虹桥水......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民生新闻 04版: 公 告

当好疫情防控“啄木鸟”

———“致敬·英雄卫士”系列报道之九



  □记者 尹倩倩陈挺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我们的工作和大家一样,为了共同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区疫情防控督查组组员薛新民和同事,跑遍了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手中笔记本里记录着他们一线督查奔走的点点滴滴。

  “要干,就得真抓实干”

  见到薛新民时,他正在办公桌前整理当天的督查报告,上面记录着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建议。此前,他和督查组同事跑遍了各大商场超市、药店,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他仔细核查了每个重点场所的角角落落。“‘场所码’的查验工作还得加强。”薛新民告诉记者,他们发现有的商场落实了“场所码”的查验工作,但商场内的个别商铺没有落实到位,需要跟进整改。
  今年元旦假期,宁波市北仑区突发疫情,我区“最小单元”编组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随即展开。接到紧急通知后,薛新民立即返回工作岗位,查找专项督查工作最新文件,将其读懂、吃透,并对照督查清单赶赴各镇(街道)的村(社区)小门、各卡口,就“最小单元”编组情况、物资存放等开展监督,进一步将工作细化到垃圾分类清运、心理援助关爱等方面。在此基础上,无智能手机人群如何建设双向信息传递通道等容易被忽略的问题,他都摘录到笔记本中,提醒自己一定要督查到位。
  “要干,就得真抓实干!”薛新民告诉记者,他将自己比作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啄木鸟”,只有将这些细节都督查到位,他的工作才算落实到位。

  “督查,自身要先过硬”

  鼠年春节,尚在河南老家过年的薛新民接到了返岗的通知。在一次次的督查中,他不断总结经验和不足,分析如何让自身的督查工作更专业。“如果被督查对象对你的工作产生质疑,就可能产生负面情绪,不利于问题的整改落实。”薛新民说,他给自己定下的两条标准是,一是在督查之前学懂弄通最新的工作要求,其次是设身处地为督查对象着想,解决合理诉求,绝不“红脸”。
  在薛新民的电脑桌面上,建有一个“疫情防控监督”文件夹,里面是各级疫情防控办下发的各类文件。“我每天会抽出大半个钟头,对各类文件进行全面系统地学习,吃透防控政策,做一个业务上的明白人。”薛新民边说,边将鼠标滑至上下两份命名几乎相同的文件上,因为发文时间不同,文件内容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进行了修订完善,他就反复研究、推敲,逐段逐句对比文件的前后变化,并在真学、真懂的基础上,及时调整了督查重点。
  “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所以我们要将诉求及时传递至相关部门。”薛新民回忆道,在前往冷链加工企业和船厂督查时,不少企业负责人向他反映核酸检测费用过高,对这类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无形中增加了经营成本。针对这一问题,他一边向企业强调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一边将企业关心的问题反映至相关部门,并密切关注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问题解决了,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更高了。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闻令,只为用心守护”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增强,防控形势更为严峻复杂。薛新民不仅要做好日常工作,还要深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督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还奔走在各镇(街道),开展“最小单元”编组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闻令而动、一刻不停,是我对他工作作风的评价。”区纪委区监委疫情防控督查组组员潘金鹏和薛新民一同督查次数较多,他说,不论是周末还是假期,在接到任务通知后,薛新民会第一时间返岗,合理安排督查工作参与人员。
  时刻准备、随时出发的工作状态,让薛新民鲜有时间顾及家人,特别是在女儿念高中的关键期,他没能抽出时间多多陪伴。临时加班时,薛新民就拜托女儿同班同学的家长代为接送,等他深夜回到家中时,也到了女儿该休息的时间,有很长一段时间,父女俩只能匆匆打个照面。但女儿的体谅,让他在工作中更有劲头。
  薛新民有一个摘抄精句的习惯,采访当天,他在摘录本上写下了“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这句话。“疫情防控事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为一名党员,我将持之以恒,继续努力工作。”薛新民说,他会用心守护群众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