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四套班子领导开展春节前走访......当好疫情防控“啄木鸟”浓浓年味学史力行办实事知行合一促发展五山水利工程城北水库至虹桥水......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民生新闻 04版: 公 告

学史力行办实事知行合一促发展

———定海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事(二)



  □记者 胡思佳沈诗桥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我区始终把“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抓紧抓实抓好,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截至目前,我区共征集“三为”问题2384个、办结率99.37%,其中五个优秀案例入选省、市“百法百例”。

  为民服务更有力度

  “有了五山水利工程,不用再担心下大雨的日子了。”环南街道东山社区居民李伟说,去年台风影响期间,他所在小区并未受到积水影响。
  为进一步增强民生难题破解力度,补齐城区防洪排涝短板,我区大力推进五山水利工程建设。去年,五山水利工程东山段建成投用,山水顺着截洪沟外排入海,不仅解决了居民的困扰,配套建成的东海云廊也成为市民运动休闲、游学观光等综合功能的高品质城市公共服务区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区紧密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此前,定海城区部分区域还有400多户居民仍过着排队上公厕倒痰盂的生活,住建部门倾听基层声音,把推进无卫生设施住宅改造列入城市有机更新攻坚行动重点任务。眼下,这些居民已经圆了“方便梦”。
  海岛地区因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差、医疗人员不足、服务能力偏弱等短板存在“就医难”问题,区卫生健康局强化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医疗+服务”的双品牌发展路径;道路交通领域“急难杂症”频发,道路应急问题处置往往出现跨部门流转复杂、多头交办职责不清等问题,区交通运输局启动“最多一小时”综合交通快速处置机制改革;区城市更新中心建立“工地开放日”机制,用眼“鉴”为实,提升群众对安置房建设的信任感与满意度……
  从城市提升到基层治理,从服务“一老一小”到教育医疗就业保障,各地各部门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成为常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为企解忧更有温度

  浙江顺源化工有限公司是我市独家经营炸药的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上半年该公司经营收入较往年同期明显下降,在这个时间节点,该公司在定海海洋农商银行的100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相关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通过定海海洋农商银行的“续贷通2.5”产品,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企业贷款授信申报、总行授信审批等手续,解决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

  ▲下转第2版  去年,在区政府牵头下,区金融办创新推出的续贷负面清单准入制度,实现了银行“多跑腿”换取企业“少跑腿”。同时积极探索减轻企业续贷负担的实现路径,建立了“府行”合作战略机制,携手为银行提供再贷款再贴现以及财政性资金竞争性存放倾斜等扶持举措,逐步打通了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
  如何帮助企业办实事开新局,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作为企业“娘家人”的区经信局将容错纠错机制引入到企业管理和服务领域,助力定海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区司法局建立惠企便民法律集中服务日工作机制,以法律服务团形式定期开展入企走访,提供更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服务需求,开展“深化拓展‘三服务’ 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春风行动成效切实化作“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针对我区企业普遍存在“引才渠道狭窄、效果不佳”等情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绘制招才引智“路线图”,外向发力引才,并根据定海产业发展需求,开展校企联姻,建设一批高校引才工作站,以学长学姐引路、赴定游学、实习见习等方式,构建起稳定的人才来源。区委组织部则围绕“揭榜挂帅”“张榜纳贤”“人才一件事”三张清单,进一步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人才招引难、技术突破力量不足、人才服务保障力度较弱等难题。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走访联系企业350余次,办理清单事项600余件,排摸岗位需求533余条,收集技术需求41项,榜额超4500万元,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基层减负更有效度

  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是困扰基层工作人员的负累之一。我区瞄准基层考核,明确考核目标、精简考核指标,将基层工作人员从迎评迎检、层层考核中解放出来。同时将省里确定的平安综治考核等5项考核评比全部纳入社区年度综合考核,实现“多考合一”。并通过取消各类考核评比创建活动的台账表格,村(社区)机构摘牌等举措,助力基层工作人员轻装上阵。
  针对村(社区)工作职责边界不清、证明办理多,村(社区)基层减负攻坚重点不明确、容易反弹等问题,我区不断探索简政放权事宜,打破各部门间信息壁垒,减少办理环节,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设置动态监测和“回头看”制度及动态监测点,确保基层减负落实到位。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26个。
  为科学规范属地管理,杜绝“属地管理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的怪相。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委编办制定责任清单,清晰权责分工,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梳理完成县(区)级“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66项,清单涵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城乡建设、综合执法等基层治理重点领域。同时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推动清单嵌入“一件事”多跨场景应用,落实清单考核评价办法等,真正从制度源头上为基层减负、为基层赋能。
  在抓好形式主义整改上,区纪委区监委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聚焦群众难点痛点堵点,在多维度启动专项治理。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专项监督工作,对党组织建设、经济发展等相对薄弱的村(社区)进行实地监督检查,深入查纠美丽乡村、惠民惠农等领域等决策部署落实不力等问题。根据问题清单,逐一跟踪督导整改情况,并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监督检查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