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四套班子领导开展春节前走访......当好疫情防控“啄木鸟”浓浓年味学史力行办实事知行合一促发展五山水利工程城北水库至虹桥水......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民生新闻 04版: 公 告

五山水利工程城北水库至虹桥水库隧洞加快掘进



  本报讯(记者 胡思佳 通讯员 洪琦妮)昨天,五山水利工程城北水库至虹桥水库隧洞城北水库侧开始掘进。
  在施工现场,经过前期钻孔、装药、布网等各项准备工作后,上午9时55分顺利完成首次爆破作业,这也标志着该侧隧洞工程进入开挖掘进阶段。五山水利工程分洪隧洞标段负责人段少华告诉记者,虹桥水库侧已于去年11月开始掘进,双向同时掘进有利于进一步加快隧洞贯通速度。
  “这个工程主要作用就是借助虹桥水库库容大的特点,将城北水库及上游的来水分洪至虹桥水库。”区水利局五山水利专班相关负责人李哲介绍说,城北水库总库容是146万立方米,实际日常库容为110万立方米,原先该水库排水涵管每小时仅为6000立方米,而虹桥水库总库容1307万立方米,实际日常库容1015万立方米。城北水库至虹桥水库分洪隧洞建成后,借助城北水库提升泵站14.4立方米每秒的流量,相当于每小时可将5万立方米左右的水分洪至虹桥水库,仅一天就可以完成整座城北水库水排放,大大加强了预排预泄及强降雨过程中的分洪作用。同时,该项目也将实现淡水资源的再利用。据了解,原先强降雨来临前,水库的预排一定程度上浪费了淡水资源。该工程完工后,城北水库可提前向虹桥水库预排水,预计年均可增加537万立方米的淡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