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而不“微”微而有为打造一平方米的幸福疫苗上岛方便群众家门口接种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平台迭代培训......让居家养老的“晚霞”更美今日入春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专 版 04版: 要 闻

微而不“微”微而有为

———“奔跑吧,定海”定小融蹲点日记



  □记 者 邵晓宇通讯员 沈贤斌 王叶群
  “这个屋檐的设计、建筑材质的使用是否符合房屋的建筑风格?”“大楼门口增设风雨连廊,整体是否协调?”……3月4日下午,位于县府公寓5号的定海古城微改造指挥部里,一场房屋外立面改造设计方案专题会议正在举行。十几平方米的会议室里挤满了人,方案设计团队、指挥部各专项组负责人、古城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齐聚一堂,为设计方案出谋划策。
  推进古城微改造,精心打造古城历史文化街区,恢复古城历史建筑,打通古城街巷肌理,提升古城基础设施,是我区大力开展中心城区全域景区化建设三年行动,推动城市扩能提级的重中之重。眼下,定海古城微改造指挥部已正式成立投入运行,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记者在指挥部里感受到浓浓的干事氛围。
  一块砖、一个檐口、一座屋顶、一盏装饰灯……设计方案上涉及到的每个细节都会引发一场讨论。看惯了建设现场的气势恢宏,鲜有人注意到设计背后的绞尽脑汁。如何精心做好规划设计,充分盘活历史遗存,留住老城记忆,将古城建设成有思念、有味道、有故事,使其成为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的体验空间?“参谋团”的担子落到了指挥部成员的身上。大家坦言,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古城的保护和活化利用不是一个普通地段的城市建设,我们通过对部分建筑的微改造、古城空间的全面规划,来打造全新的古城形象。尤其在空间感觉、街巷肌理、视觉廊道、风格细部等细节,都要逐一讨论斟酌。”指挥部规划组组长余笑霞告诉记者,定海古城微改造要顺利实施,需要配套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设计方案,每个方案往往需要反复开会讨论、推敲,特别是在几个重要节点方案的设计上,更要慎之又慎。
  走出指挥部,记者来到位于翁山社区前府街7号的吴家大院,施工人员正在抓紧拆除场内原装修。这是一处典型的具有民国建筑风格的宅院,始建于1916年,院内是楼楼相通的“走马楼”风格,保存完整。正在现场忙碌的专项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已梳理出8处急需修缮的文物建筑,除了这个正在施工的吴家大院,刘鸿生故居已经修缮完成,正在进行展陈方案设计。
  记者现场了解到,定海古城微改造将重点进行东城门、砚池等重要节点打造,东西大街沿街房屋立面改造,历史建筑、文保点修缮活化,以及古城肌理疏通等工作。为尽可能保留原始风貌和古城韵味,“微改造”的理念将通过保护利用、修缮加固、立面改造、拆除新建、市政设施改造等多种处理手法来实现,精准施策,通过形象重塑、功能恢复、业态创新,以整体提升古城建设品质和历史风韵。
  “传承文化,精雕细琢,我不负古城、古城定不负我”指挥部墙上的标语诠释着定海古城微改造的理念。高质量规划,精细化建设,需要一支强而有力的团队。自去年底定海古城微改造指挥部成立以来,“铆足干劲,誓师奋进”成了指挥部成员工作状态的注释。统筹各方进度,集中讨论解决问题,抓好各个层面的推进落实……70余名工作人员在这里“5+2”“白+黑”,高效运转,紧扣时间节点,咬定目标不放松,以务实的作风、昂扬的斗志,投身古城微改造工作。
  砚池区块是古城微改造率先启动政策处理的区块,这几天政策处理组工作人员每天奔走在产权户家中,通过前期摸底走访、宣传引导,已完成入户调查,顺利进入房屋评估阶段,记者也跟随政策处理组工作人员一起走进居民家中。
  “这里基础设施落后,房屋老旧,一下雨就受淹,来改造我们肯定支持。”在东门右城脚跟一居民家中,户主费阿姨由衷地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古城微改造不仅是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城市品质的迫切需要,更是改善群众民生的迫切需要。
  “古城周边区域通过城市有机更新,环境得到不同程度改善,但古城区域还没有摆脱‘老破旧’‘脏乱差’的形象,与海上花园城市的要求不相适应。”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尽管改造难度大、问题多,但全体工作人员一定会自加压力、迎难而上,啃下这块“硬骨头”,把这项利民惠民的工程办好。

  □记者手记

  定海古城微改造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也寄托着古城人民的殷切期盼。改造过程必定充满艰辛,如何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指挥部全体成员拿出智慧与勇气、责任与担当。
  在蹲点期间,记者了解到,为了让顶层设计更接地气、更具特色和内涵,指挥部在规划方案时,反复讨论、慎之又慎,听取专家顾问等多方意见,集思广益,择善而从,只为将古城最佳的一面展现给大家。政策处理组工作人员凭着一股干劲,一次次敲开居民的家门、打开他们的心门,做好宣传引导,使工作得以按计划顺利推进。定海古城微改造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微改造,并不意味着小打小闹,而是“微”在精雕细琢。指挥部全体成员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只为办好这件民生大事。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相信有这样一支有责任、能坚持、敢“冲锋”、善用心的工作队伍,定能顺利推进定海古城微改造各项工作,期待改造完成的那一天早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