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而不“微”微而有为打造一平方米的幸福疫苗上岛方便群众家门口接种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平台迭代培训......让居家养老的“晚霞”更美今日入春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专 版 04版: 要 闻

让居家养老的“晚霞”更美



  □落雨
  定海在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立足老年人多元需求,以交通方便、老年人集聚等因素为选址原则,整合改造镇(街道)闲置用房、现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设施资源,精准选点、合理布局。同时积极引入经验丰富的第三方团队,打造全方位优质服务环境。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12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其中区级1家、镇(街道)级11家,实现所有镇(街道)全覆盖。
  民生福祉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老年人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千千万万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不仅是每个家庭的义务,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当然,养老服务是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当前还有很多发展瓶颈,需要更加完善的保障体系。
  笔者认为,要完善规划和政策体系,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加强设施适老化改造,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离不开人,要着力打造专业化养老服务队伍,加大对家庭照护护理员、医疗服务师、心理咨询师等人才的引进力度,促进与医疗、卫生、志愿服务等部门的合作,让更多的人才参与进来,共同发挥聪明才智,营造尊老、爱老、敬老的浓厚氛围,让幸福晚年的美好愿景,不断变成现实的美丽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