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而不“微”微而有为打造一平方米的幸福疫苗上岛方便群众家门口接种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平台迭代培训......让居家养老的“晚霞”更美今日入春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专 版 04版: 要 闻

疫苗上岛方便群众家门口接种



  本报讯(记者 倪妮叶武杰通讯员 赵展锋 童巧凤)昨天上午,在环南街道盘峙岛的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村民们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现年75周岁的赵根明顺利接种了“加强针”,尚在留观的他对记者说,“不用出岛,在家门口能接种疫苗,真是贴心服务!”
  记者了解到,岛上80%以上的常住居民是像赵根明这样的老人。此前,因岛上没有设置疫苗临时接种点,村民要乘船前往定海城区接种。为此,区卫生健康局联合环南街道在定海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环南街道千岛分中心设置了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海岛专场活动,送接种服务上岛。
  得知消息后,村民们陆续赶来疫苗临时接种点。现场设置了2个登记台和2个接种台,工作人员根据先后顺序发号,并安排年纪较大的村民就座等候。“阿姨,最近有感冒吗?”“大爷,近期有没有吃过消炎药?”因前来接种的村民大多数为老年人,医护人员在接种前都会询问接种人员的健康状况,对60周岁以上的接种人员做好血压监测。由于岛上的环南街道敬老院内有28位老人需要接种疫苗,医护人员还到敬老院提供上门集中接种服务。
  记者发现,除了岛上村民,不少附近海岛的群众也加入到接种队伍。现年89周岁的陈银菊住在西岠岛,前两剂次疫苗是家人带她到定海城区接种的。“半年时间到了,最近家里人没有空,我只能等着。”陈银菊说。当天,环南街道出资租船为其提供接送服务,并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周到细致的服务让她觉得很暖心。据了解,环南街道辖区内有住人海岛8个,为助力海岛村民尽早接种“加强针”,该街道推出包船接送等服务,进一步推进偏远海岛村民疫苗“应种尽种”工作。
  “新冠病毒疫苗是对温度极为敏感。”定海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环南街道千岛分中心主任竺侠琴告诉记者,本次接种的400余剂次各类新冠病毒疫苗均来自城区白虎山路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当天上午6时许,医护人员开始清点疫苗,将疫苗装至保温箱内,并安排专人专车乘坐当天第一班渡轮送疫苗上岛,确保疫苗全程冷链运输储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