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政府企业间的“中转站”“太平洋海工”承接中国远洋海......刺山岛上的慢生活中国美术学院美育实践基地在新......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开馆两周接......我区部署安全生产和防汛防台工......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拍客天下 04版: 民生新闻

“暖企专员”系列报道⑤

当好政府企业间的“中转站”



  □记者 倪妮叶武杰 文/摄
  “我们之前引进的两家新能源车企,后续项目落地还顺利吗?”7月18日,区委统战部二级主任科员、“暖企专员”季文华又一次走进舟山群岛新区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和企业负责人一起协调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进驻企业两个多月来,季文华已经参加多次这样的协调沟通会。
  季文华认为,身为“暖企专员”,要随时掌握企业动态,适时提供服务,帮助企业纾难解困。舟山群岛新区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旅游业务的企业,经营范围包括旅游信息咨询、餐饮服务、汽车租赁、停车服务等。受疫情影响,该企业因市场受限积极拓展汽车板块,并于上半年成功引进两家新能源车企。为了加快项目进度,季文华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备案、审批等一系列问题。“多亏了季专员的帮忙,加快了项目的推进速度。对我们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效益。”该企业总经理王静说。
  因自身原先从事的工作很少和企业有交集,对企业的运营和管理相对陌生,这让刚进驻企业时的季文华倍感压力巨大。“我能为企业做什么,怎样才能帮助企业良性发展,这些都成了困扰我的问题。”季文华尚在熟悉企业、理清思路的时候,舟山群岛新区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军主动找她帮忙。原来,该企业在定海城区的几处商业用房要出租,出租前必须完成雨污管道整改。管道整改标准有哪些,相关证书如何获取?这些问题亟待处理。于是,季文华主动对接了这几处房产所在街道,并积极与住建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在季文华的奔波下,办理排水许可证、雨污管网分布图上墙、增加化粪池清掏口等难题一一得到解决。
  “独木难成林,‘暖企专员’还要发挥好‘中转站’的功能。”圆满解决这件事后,季文华对自己有了清晰的定位,就是将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摸清楚,通过与企业的深入交流,梳理形成企业的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将相应情况“派单”给职能部门去协调解决。同时,通过部门联动的协同机制,将政策信息向企业进行传达宣传,让政策更加精准向下“发力”,让企业找准政策向上“借力”。
  高效帮助企业打通经营过程中一系列“卡脖子”问题,也让季文华赢得了企业上下的一致认可。“我们都很信任季专员,一有需要和相关部门沟通的事宜,都请她出面负责。”袁军说,自季文华进驻企业以来,由她经手处理的事项已有10余件,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极大地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帮助企业解决好发展中面临的堵点、难点,助推企业实现良性发展是我区启动暖企工程的初衷。在开展暖企服务时,季文华得知一家外资企业有意在舟山投资,她主动联系外资企业负责人宣讲定海的暖企政策,并与区招商局、区商务局等部门研究探讨,邀请各相关部门在公司现场办公,成功说服外商将投资目的地选在定海。为了让项目尽快落地,季文华数次上门帮助企业咨询对外投资备案、返程投资途径等问题,积极帮助企业做好相关的答疑解惑,还提议组建项目服务专班,建立微信服务群,汇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企业负责人,在群内第一时间反馈和沟通项目引进中的各种事项。
  “身为定海首批‘暖企专员’,我很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助企纾困脚步不停,季文华的倾情服务仍在继续,她一步一个脚印架起企业与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把政府关怀和服务源源不断送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