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政府企业间的“中转站”“太平洋海工”承接中国远洋海......刺山岛上的慢生活中国美术学院美育实践基地在新......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开馆两周接......我区部署安全生产和防汛防台工......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拍客天下 04版: 民生新闻

刺山岛上的慢生活



  □记 者 倪妮刘琪琳通讯员 刘赛赛
  定海南部诸岛中有座刺山岛,岛呈南北走向,传说古时候有流星陨落在山巅,形如刀刺,故名刺山。如今在方圆不到1平方公里的小岛上,还生活着一些故土难离的老人,但在游客的眼中,这里是一座令人向往的露营岛。
  从定海民间码头乘坐“海上的士”,大约经过30分钟航程后,从船头远远望去,刺山岛上的诺曼营刺山营地映入眼帘。登岛走进营地,游客三五成群地围坐在一起,或分享故事,或互动游戏,还有的赤脚在滩涂上捕捉小沙蟹,享受休闲时光。一位来自杭州的6岁小女孩能清楚地说出滩涂上动物的名字。“第一次来露营的时候,刺山岛的原生态让我们印象深刻,女儿多次提出要再来这里,这已是第三趟了。”女孩的父亲魏先生说,这里不是人造景区,满眼是海岛风光,能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
  从营地负责人郭冬梅处,记者得知因营地颇具知名度,不少市外的旅行团主动联系他们。营地露营项目包括滩涂活动、露天K歌和露天电影、手冲咖啡体验、环岛游等。去年,营地接待游客近2000人次。
  沿着岛上唯一的村道往村民聚居区走约20分钟就是渡船码头。渡船是进出刺山岛的主要交通工具,一个月共6班船,也叫“五天渡”。“进出岛不方便,大家都搬走了,岛上还住着7位村民。”同行的环南街道五联村工作人员王梦婷出生在刺山岛,现为岛上的专职代办员,负责岛上村民的证件办理、电费代缴、订菜送菜等日常代办事项。不单单是代办员,该村还联合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为村民提供诊疗服务,组织志愿者为村民提供家电维修、理发、体检送药等服务。
  环南街道党工委委员厉景华告诉记者,结合全市“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刺山岛将以海岛特色风尚露营基地为总体发展定位,打造一条以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滨海廊道,让游客在刺山慢旅行、慢步行,环岛看山、看海、看美景,并对滩涂、礁石营地等资源进行规划利用,打造亲子娱乐、海边垂钓等项目,还将科学合理规划建设,提升刺山岛闲置房屋和土地的利用,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走出一条海岛特色共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