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政府企业间的“中转站”“太平洋海工”承接中国远洋海......刺山岛上的慢生活中国美术学院美育实践基地在新......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开馆两周接......我区部署安全生产和防汛防台工......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拍客天下 04版: 民生新闻

中国美术学院美育实践基地在新建村揭牌



  本报讯(记者 王思圆郑震)艺术赋能海岛乡村,美育促进共同富裕。昨天下午,中国美术学院美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干览镇新建村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骆梅英和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部长、创业学院院长竺照轩共同为中国美术学院美育实践基地揭牌。
  据了解,此次我市和中国美术学院开展携手合作,联合打造高水平美育平台———中国美术学院美育实践基地,是双方在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中的一次积极尝试。未来,该基地将立足学科、专业、人才、平台等优势,发挥好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的作用,深度创新、深化合作,以艺术滋养精神共富,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同频共振。具体从三个方面持续深化合作:一是以精神丰富为遵循,共建美育示范平台,打造舟山“美育示范村”,建设高起点、高标准、宽领域的美育平台。二是以乡村美育为目标,延伸文化生产能力,结合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艺术文化资源,依托一流美术院校力量开展美育课程及专题人才培训内容,深挖当地文化、艺术内涵,延伸IP文化文旅产业链,对相关文创产品进行研发设计。三是以精神文化滋养为导向,营造乡村美育氛围,培育乡村美育师资力量,发挥专业指导能力。
  据悉,一直以来新建村把村落整体设计作为美丽乡村打造的重要一环,从戏曲风、“太阳谷”、徽派明清建筑群再到壁画村,每一次空间改造升级,都意味着新建村整体颜值的再提升。目前,新建村正着力推进“未来村”建设,通过与中国美术学院“艺塑乡村”计划开展良性互动,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团队以公共艺术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从视觉改造起步,丰富村里的户外趣味体验,突出独特的乡村韵味,将助力美育成果扎根在农村、播种在农村、传承在农村。